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希臘山火延燒 澳洲大雨傾盆

時間:2024-04-14 04:03:13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東部遭暴雨侵襲,導致山泥傾瀉,阻斷道路交通。\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路透社報道:剛剛4月初,希臘克里特島東南部的拉西提地區氣溫已經升至31℃,更爆發今年第一場大火。在南半球,澳洲悉尼等地的單日降雨量達到以往1個月的雨量,引發山洪暴發、山泥傾瀉,數千戶居民緊急撤離。專家警告,隨着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極端氣候出現的次數更加頻繁。

  希臘今春的氣候比往年更加乾燥及炎熱,今年第一場大規模山火的時間也比往年提前了快一個月。希臘的山火高發期通常從每年的5月到10月。

  去年,希臘遭受了至少16年來最嚴重的山火襲擊,近675平方英里森林被燒毀,佔全國土地總面積的1.3%。根據歐洲森林火災信息系統數據,2006至2022年期間,希臘平均每年的火災面積為168平方英里。

  澳洲第二大城市悉尼4月5日起普降暴雨,部分地區連續降雨超過24小時。暴雨導致提供悉尼80%居民用水的沃勒甘巴壩提前洩洪。該水壩每小時的洩洪水量,大約與8萬座奧運標準游泳池相同。超過2700戶家庭緊急撤離,另外數千戶居民受洪災影響無電可用。

  差不多同一時間,南非西開普省也遭遇大範圍的暴雨天氣,該省首府開普敦市及其周邊地區迎來大規模寒潮、大風和暴雨甚至是暴雪天氣。有民眾表示,這讓他們想起去年4月,一場強降雨襲擊了南非多地,並引發嚴重洪災,超過8萬人受影響,461人遇難,成為南非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