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菲前總統:美國讓南海充滿爭吵

時間:2024-04-13 04:03:17來源:大公报

  圖: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就當下中菲關係等問題受訪時,數次對當下菲外交政策表達不滿,並直言南海風浪再起,讓他感到傷心。他指出,從長遠來看,美國的外交政策充滿了敵意,「南海原本很平靜,但是美國人來了之後,讓這裏充滿爭吵」。

  杜特爾特表示,如果和美國站在一起,認同美國的做法,那麼菲律賓和中國以及東盟其他國家的關係就變得很模糊。「坦率地說,我更像是中國的朋友。我也沒有與美國發生爭吵,我只是不喜歡他們的行為和處事方式,他們總表現出一種過去帝國主義的姿態。」

  談及本屆菲律賓政府不斷「深化」與美國的關係,杜特爾特稱,現在的菲律賓政府很難擺脫美國的控制去保持中立;在包括南海問題、台灣問題以及美軍基地問題上,「(菲律賓)如果允許自身依附於另一國,那麼將把自己置於戰爭衝突風險之中」。

  杜特爾特認為,在南海問題上,就是美國在給菲律賓下指令,告訴本屆菲政府不要害怕去挑釁,因為美國會支持馬尼拉。不過,他不認為美國會為菲律賓「出生入死」。「我們要找到說服菲律賓政治家的方法,告訴他們現任政府是在拖國家的後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