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缺錢 「未來城」規劃被迫縮水

時間:2024-04-12 04:03:18來源:大公报

  上圖:沙特「未來城」主要項目「線」城的設計方案。\法新社 ;下圖:2022年航拍鏡頭下建設的「線」城地基。\網絡圖片

  多間外媒近日披露,由於開支過於龐大,沙特阿拉伯「2030願景」計劃最重要項目之一、預計耗資1.5萬億美元的「未來城」(NEOM)項目被迫縮水。原計劃到2030年,將有150萬人居住在「未來城」,現已將這一目標降至30萬人。美媒稱,過去一年,沙特多個超大型項目接連上馬,現金儲備快速消耗。為填補資金缺口,沙特今年年初罕見發售債券,並計劃出售石油巨頭沙特阿美1%的股份。

  【大公報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2017年宣布雄心勃勃的「未來城」建造計劃,並形容其為「全球追夢者之地」。「未來城」項目的核心部分是在紅海沙漠區打造的新型環保智慧城市「線」城(The Line)。當局預計到2030年將有150萬居民在「線」城生活,到2045年常住人口增至900萬。

  170公里工程僅能完成2.4公里

  根據規劃,「線」城將是一座綿延170公里、外牆被鏡面玻璃包圍的線性城市,主體建築是兩座500米高的摩天大樓,體現「零重力城市主義」。沙特政府官員一直表示將分階段建設「線」城。然而,根據彭博社最新看到的內部文件,當局預計到2030年僅能完成2.4公里的工程,建設規模縮小了98%以上。

  目前尚不清楚「線」城是否仍會遵循概念圖中的雙子摩天大樓架構。彭博社稱,沙特政府努力實現其「2030願景」時,過萬億美元的巨額投資已經讓最高層官員感到擔憂,迄今沙特主權財富基金(PIF)尚未批准「未來城」2024年的預算。

  PIF今年1月表示,截至去年9月份,該基金的現金水平下降了約四分之三,減至約150億美元,這是自2020年12月該基金開始報告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穆罕默德王儲2022年曾稱,到2030年,「未來城」第一階段預計將耗資約3200億美元,其中一半資金將來自他擔任主席的PIF。

  《華爾街日報》指出,沙特仍然有充裕的財政騰挪空間,但僅過去一年,沙特就接連上馬多個大型支出項目,現金儲備迅速消耗。例如,PIF出資成立的利雅得航空去年春天向波音訂購了價值350億美元的飛機;去年6月,PIF提出向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 Tour)注資約30億美元,完成其與沙特LIV高爾夫巡迴賽的合併;今年2月,PIF成立一家名為Alat的公司,在芯片和電子領域投資1000億美元。

  據數據公司Global SWF,PIF去年的支出速度使其成為全球最活躍的主權財富基金,總共花費了320億美元,同比增長33%。

  沙特發債出售股份籌現金

  華盛頓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訪問研究員加侖表示:「沙特要做的事情之多,令人驚訝。」他估計,到2030年前,沙特政府可能需要再向PIF注資2700億美元,這涉及到要冒更大的財政風險,要麼通過增發債券,要麼通過降低使沙特貨幣里亞爾與美元保持掛鈎的儲備。

  在支出增加的同時,石油收入卻已趨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石油價格需在2023年高於每桶86美元、今年高於每桶80美元,沙特政府才能平衡預算。過去一年油價一直徘徊在81美元左右,沙特在2023年出現了罕見的經濟萎縮。沙特今年料將出現21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相當於GDP的2%。為了彌補這一資金缺口,沙特政府1月初發行了120億美元債券,令投資者措手不及。PIF在幾周後單獨發售了50億美元債券。

  此外,沙特政府計劃出售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的股份,此舉有望帶來約200億美元資金。PIF持有沙特阿美8%的股份。

  (彭博社/英國《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