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岸田支持率創新低 訪美難救民望

時間:2024-04-12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岸田文雄希望通過訪美挽救民望,但日本民眾並不買賬。\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調訪美,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並宣布兩國將加強在軍事、經濟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日媒指出,岸田內閣支持率低迷,此次訪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謀求提升支持率。但11日公布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政支持率繼續下跌至16.6%創新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說,美日關係不應針對他國,中方堅決反對抱持冷戰思維、搞小集團政治的做法。

  【大公報訊】拜登與岸田文雄10日在白宮舉行約兩個小時的會談,雙方敲定約70項防務合作協議,包括升級駐日美軍指揮結構等。美日還宣布將與澳洲合作開發一個新的防空導彈防禦網絡,並讓日本宇航員參加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登月項目。拜登聲稱,這是美日同盟建立以來「最重要的升級」。岸田聲稱,美日將繼續密切協調應對「有關中國的挑戰」。被問及對華外交政策時,岸田出現口誤,將「日本的盟國美國」說成「盟國中國」。意識到自己說錯話時,岸田舉起右手並苦笑。

  11日,拜登和岸田與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會晤,舉行首次美日菲三邊峰會。美方此前炒作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三邊接觸」,將重點討論南海問題。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爾德茲稱,馬科斯政府希望此次訪美能為未來5至10年吸引約1000億美元的投資。當天,菲律賓民眾在首都馬尼拉遊行示威,批評這場峰會是美國主導的挑釁行為,對地區穩定與和平構成威脅。

  美鐵收購案揭美日分歧

  美國將中國當作「假想敵」,不斷在亞太地區拼湊「小圈子」,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隊,製造分裂和對抗。近年來,美國推動美日印澳合作升級,炮製所謂「四邊機制」;拉英國介入亞太事務,與澳洲共同組建所謂「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美日兩國10日宣布,AUKUS正考慮和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AI)等所謂「第二支柱」領域展開合作。

  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最重要盟友,近年配合美方對安保政策作出一系列改動,引起日本民眾和周邊國家警惕。9日,日本民眾舉行集會和遊行,反對岸田政府升級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岸田原本希望通過訪美提振支持率,但日本時事通訊社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跌至16.6%,創歷史新低;不支持率較上月增加2個百分點,達到59.4%。

  岸田訪美之際,美國司法部宣布根據《反壟斷法》對新日本製鐵公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的計劃展開審查,令岸田更顯尷尬。共同社表示,美國今年將舉行總統大選,收購案演變為政治問題,審查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完成。拜登在10日的記者會上聲稱,他堅持對美國工人的承諾。他此前以保護美國鋼鐵業和工人利益為由反對收購。岸田則試圖淡化此事,僅表示希望相關討論能夠取得成果。

  中方斥美日威脅地區和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日就美日領導人會晤及美日菲峰會等問題回應指,美日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在台灣、涉海等問題上對中方抹黑攻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美日關係不應針對他國或損害他國利益,不應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抱持冷戰思維、搞小集團政治的做法,堅決反對製造和激化矛盾、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和利益的言行。

  毛寧指出,美日歪曲事實和真相,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共同社/《紐約時報》/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