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兩大企業警告:AI失控或導致戰爭

時間:2024-04-11 04:03: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4月8日,日本最大的電訊商日本電信電話(NTT)和最暢銷《讀賣新聞》發表聯合聲明,敦促日本政府盡快出台法規,監管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應用。聲明警告,如果AI發展不受限制,可能導致社會動盪甚至戰爭。

  官方控股逾35.59%的NTT和最暢銷報章《讀賣新聞》在日本具有重要的政治影響力。兩家公司8日均在各自官網上發布了針對AI的宣言,並稱其聯合宣言是出於對公共言論的擔憂。

  宣言指出,儘管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提高生產力方面具有巨大潛力,但總體上對這項技術持謹慎態度,若盲目無限制的使用,恐對人類和社會帶來各種問題,「在最壞的情況下,民主和社會秩序可能崩潰,乃至引發戰爭」,必須在技術上和制度上對生成式AI施行平衡措施,控制其使用。

  近年來,各大科技公司推出的AI產品接連引發種族歧視、傳播假信息等爭議,受到社會各界的批評。宣言指出,「AI模型可能教導人們如何製造武器或傳播歧視性思想」,在各國選舉中出現幾乎以假亂真的政界人士演講視頻,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歐洲議會3月通過《人工智能法案》嚴格禁止「對人類安全造成不可接受風險的人工智能系統」。《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兩大巨頭的宣言主旨和《人工智能法案》有諸多脗合,且一定程度上表明,即使美國是盟友,對美國公司領導研發AI計劃的疑慮聲音愈來愈強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