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成欺凌工具 美國高中假裸照氾濫

時間:2024-04-11 04:03:17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高中校園「深偽」裸照氾濫,圖為AI圖片生成器。\法新社

  隨着人工智能(AI)技術的發展和普及,智能手機上出現大量圖片處理應用程式,通過簡單操作就可以生成難以辨別的「深偽」(deepfake)照片。近期,美國高中校園「深偽」裸照氾濫,不少學生利用AI作為新的欺凌手段,製作女同學的假裸照,並通過聊天群組在校內散布,造成不良影響。專家指出,AI技術如今被濫用於性剝削,校園管理面臨挑戰。

  【大公報訊】今年2月,美國加州比佛利Vista中學有學生被揭利用AI生成技術,製作同學的「深偽」色情圖片,並在校內大肆傳播。

  去年10月,美國新澤西州韋斯特菲爾德高中發生AI生成假裸照事件,其中包括一名叫弗蘭西斯卡的14歲女生。弗蘭西斯卡向校方報告,稱同班男生利用AI技術合成多名女同學的色情圖片,這些圖片隨後在Snapchat等通訊軟件的群組中傳播。 校方初步調查後確認,一名高三男生通過Instagram獲取多名女生照片,使用AI換臉技術將她們頭像植入成人影像,製作出多張「深偽」色情圖片。

  據學校和警方報告,美國多個州的男學生利用「裸體」或「脫衣」等AI程式,將女同學參加學校舞會等活動的真實照片,修改合成以假亂真的裸照,並通過Snapchat群組或Instagram等軟件散播,甚至在學校餐廳和校車上散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傳播AI生成的兒童色情照同樣屬於刑事犯罪。兒童性剝削專家則指出,未經同意使用AI生成圖像來騷擾、羞辱和欺凌女性,會對她們的心理健康、聲譽、人身安全和職業生涯造成損害。

  家長不滿學校處理方式

  然而,一些學校在校園AI濫用問題上缺乏有效對策,未能充分保護學生。

  去年11月,華盛頓州的伊薩夸高中有未成年女生成為假裸照的受害者,學校收到投訴之後沒有採取行動,直到學生家長報警事件才曝光。華盛頓警方一度疑惑,為何學校沒有上報這單可能是涉及未成年性犯罪的事件。

  報告顯示,伊薩夸高中副校長在接受調查中表示,不清楚應該報告什麼。該高中隨後聲明稱,根據法律諮詢,無需向警方報告虛假圖像。校方「出於高度謹慎的考慮」,已向兒童保護服務機構報告,並為受害學生提供支持。

  新澤西韋斯特菲爾德高中事件發生後,校長郵件告知家長事件「非常嚴重」,已刪除相關圖片以保證不再擴散,但未交代處理細節。此舉引起家長不滿。據受害者透露,校方在調查過程中區別對待男女生,對受害女生造成二次傷害。而且在5個月過去後,弗蘭西斯卡和其他受害女生的家長都表示,校區沒有公開就假圖事件表態,也沒有就使用AI實施監管措施。

  加州比佛利Vista中學在發現校內傳播的學生AI裸照後,派出校方人員和心理輔導員與學生溝通談心,隨後開除五名涉案學生。校方發布聲明稱,已聯繫警方並前往學校進行調查,同時敦促社區成員與學校分享信息,以確保學生「立即停止對人工智能的不當使用。」

  比佛利山聯合學區負責人布雷吉表示,根據加州教育法令,任何製作、傳播或擁有這類AI圖像的學生都將面臨嚴懲,包括開除學籍。學區對此類欺凌行為零容忍,並建議家長與孩子討論社交媒體和人工智能的危險,以及在群聊中傳播此類圖像的後果。

  美國多州立法滯後

  據報道,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巴西等多國學校都發生過類似的網絡技術欺凌事件。識別AI假圖技術公司Reality Defender的科爾曼表示,過去製造假照片需要在電腦上使用專業軟件操作,現在往往只需一部手機或者某個簡單的網站。儘管OpenAI的Dall-E和Adobe的Firefly等知名的圖片生成服務已設有防止生成色情圖片的門檻,但網絡上仍然充斥着各種「換臉」或「脫衣」程式。Snapchat、TikTok等公司承諾與政府部門合作,防止此類圖片的傳播,但收效甚微。

  目前,弗吉尼亞州、加州、明尼蘇達州和紐約州已通過法令,禁止傳播偽造色情作品,並允許受害者控告製作者。新澤西州參議員布蘭尼克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增補相關立法,他強調:「在新澤西,這必須被視為一項嚴重的犯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