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國國會選舉 在野黨得票大幅領先

時間:2024-04-11 04:03:14來源:大公报

  左圖:國民力量黨在10日國會選舉中落後,該黨領導人韓東勛(中)面露愁容。\法新社;右圖:共同民主黨高層成員10日慶祝出口民調領先。\路透社

  韓國10日舉行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三家主要電視台當晚公布的出口民調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陣營大幅領先於韓國總統尹錫悅所屬的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朝小野大」的局面料不會改變。有分析指,尹錫悅恐淪為「跛腳鴨」,現政府推行的醫學院大幅擴招等各項政策均可能化為泡影。若共同民主黨及其盟友能拿到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便可以彈劾尹錫悅。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0日早6時,韓國國會選舉在254個選區共計14259個投票站同時開始,並於當天下午6時結束。本次選舉決定韓國國會全部300個議席的歸屬,包括254個選區議席和46個比例代表議席。每名選民同時投兩票,一票投給所在選區候選人,一票投給支持的政黨。本次選舉繼續採用有利於小黨的比例代表「準聯動制」,即一個政黨在各選區獲得的總議席數低於該政黨的總支持率時,將獲得彌補這一差額50%的席位。為此,共同民主黨和國民力量黨在選舉前分別組建衛星政黨,以奪取更多議席。

  韓聯社10日晚報道稱,計票率已超過70%,共同民主黨在159個選區領先,國民力量黨在92個選區領先。根據韓國廣播公司、文化廣播電台和SBS三家電視台9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調,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有望獲得178至197個席位,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可能獲得85至110個席位。本次選舉登記選民約4428萬人,最終結果11日揭曉。此前的旅外選民投票率和提前投票率分別達到62.8%和31.28%,均創新高。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稱,此次選舉整體投票率約為67%,同樣創下歷屆國會選舉最高紀錄。

  民生問題挫執政黨民望

  路透社指出,尹錫悅政府將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安保合作視為優先事項,但韓國民眾更關注民生問題。韓國近期通脹高企,民眾承受巨大壓力,而尹錫悅3月指着特價大葱說「價格合理」的舉動進一步激起民怨。一名40歲的牧師表示,由於食品漲價,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艱難,「我支持(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

  培材大學教授金賢重表示,尹錫悅失去了很多溫和派中產階級選民的支持,主要是因為缺乏與公眾的溝通。金賢重認為,尹錫悅雖然推出了一些受歡迎的政策,例如醫學院擴招,但他獨斷專行的態度令政策難以「軟着陸」。尹錫悅政府2月公布醫學院大幅擴招政策,但引發醫療界人士反對,掀起大規模罷工潮。醫政雙方兩個月來僵持不下,眾多醫院日常診療特別是急診醫療陷入混亂,民眾對此感到不滿。

  根據出口民調,尹錫悅和國民力量黨在此次選舉中受到沉重打擊,各項政策均可能化為泡影。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里奇分析稱,尹錫悅在剩下的總統任期裏可能會更加側重外交。

  仇恨主導韓國政治

  《紐約時報》稱,本次選舉是尹錫悅和李在明之間「你死我活」的競爭,二人均沒有得到廣泛民意支持,而是依靠各自強硬支持者的怨恨展開競爭。這些選民要麼希望看到保守派的尹錫悅因濫權而被彈劾,要麼希望進步派的李在明因貪腐而入獄。報道援引西江大學政治學教授趙永浩指出,復仇和怨恨一直主導着韓國政治,總統通常會對前任或競爭對手進行刑事調查,再被後來者「清算」,陷入惡性循環。若共同民主黨及其盟友能拿到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便可以彈劾尹錫悅。

  本次選舉還會影響2027年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的命運。韓國輿論認為,對於李在明和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勛而言,本次選舉相當於2027年大選的「預選」,若所在黨派獲勝則可以鞏固作為總統熱門人選的地位,反之則難免受到打擊。

  (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