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今年3月史上最熱 海洋溫度亦創新高

時間:2024-04-10 04:03:18來源:大公报

  圖:3月全球氣溫再破紀錄。圖為一名男子穿過越南南部的乾裂河床。\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表示,今年3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3月,已連續第十個月打破全球高溫月度紀錄,海洋溫度亦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哥白尼的數據,2024年3月的全球平均氣溫達14.14℃,比2016年的紀錄高出0.1℃;比工業時代前的1850年至1900年平均氣溫高出1.68℃。

  自去年6月以來,全球每月都打破歷來同期高溫紀錄。

  此外,3月份全球海平面平均溫度為21.07℃,打破月均溫紀錄。全球大片海域的熱浪也令大氣含水量更多,導致天氣更不穩定,強風豪雨頻發。科學家表示,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太平洋中部變暖並改變了全球天氣模式。伍德威爾氣候研究中心科學家弗朗西斯說,隨着厄爾尼諾現象減弱,每月超過全球平均氣溫紀錄的幅度應該會縮小。

  氣候科學家將創紀錄的高溫大部分歸因於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即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弗朗西斯表示,除非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停止上升,否則全球溫度還將持續上升,且預計會打破更多紀錄。

  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為世界設下了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及以下的目標。新的高溫紀錄不代表該限制已遭突破,因為協定目標是以數十年來衡量而非單一年度。但哥白尼副主任勃吉斯表示,現時的溫度已極為接近上限,且「時間已經不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