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美日全食 旅遊業捕捉商機

時間:2024-04-10 04:03:17來源:大公报

  左圖:日全食期間,陰影將自由女神像籠罩。\美聯社;右圖:印第安納州日全食發生時,天空一架飛機飛過。\路透社

  當地時間8日,北美洲迎來日全食。作為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這項天文景觀吸引了墨西哥、美國、加拿大上千萬居民和遊客,人們仰頭觀賞月影將太陽吞噬、白日墮入黑夜的奇景。北美「全食帶」上的旅遊業者捉住商機,舉辦觀賞聚會、音樂會等活動,洋溢着狂歡的氛圍。有機構預計,本次日全食僅在美國可能產生的經濟效益或將達到60億美元(約470億港元)。

  【大公報訊】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於美東時間8日14時07分在北美洲開始,最長觀測時長約有4分半鐘,是2010年以來最長的一次。

  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介紹,此次日全食自墨西哥開始,穿過墨西哥部分地區後從美國得克薩斯州進入美國,先後穿過俄克拉何馬州、阿肯色州、密蘇里州、伊利諾伊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紐約州、佛蒙特州、新罕布什爾州和緬因州。此後進入加拿大,最後於當地時間17時16分左右在加拿大紐芬蘭島的大西洋海岸結束。日全食帶寬約200公里,持續時間最長的地點在墨西哥境內,約4分28秒。

  提振全食帶地區經濟

  根據經濟分析公司佩里曼集團估計,由於酒店、餐廳和旅遊支出增加,此次日全食或將帶來高達6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美國佛蒙特州傑伊峰度假村總經理賴特表示,他從未見過遊客對日全食如此的狂熱。一位遊客早在4年前在該度假村預訂了今年4月的房間,傑伊峰今年4月7日的900間客房,即便每晚訂價高達500美元,但在日全食發生的一年半前就已被全部訂滿,而去年同期只有80間客房訂出。賴特預計,該度假村在5日至8日間的收入,將相當於往年4月全月的收入。

  美國租車公司赫茲表示,該公司的汽車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Airbnb報告稱,房源搜尋量增加了1000%。截至3月中旬,俄克拉何馬州喬克托部落度假村和賭場的預訂量增加了200%。

  各公司也紛紛發行特殊的紀念物品來吸引民眾參加他們的日全食觀賞聚會:紐約州羅徹斯特的羅爾巴克釀酒公司推出了「日全食黑啤酒」;佛蒙特州伯靈頓的Switchback Brewery啤酒廠在8日的慶祝活動中,為參與者推出「黑暗面黑啤酒」。

  為了正確觀看日全食、確保不傷害視力,民眾需要購買專門的日食眼鏡。不少零售商抓住熱點,展開了一系列日食眼鏡的促銷活動。有餐廳推出了限定的天體風格飲料,顧客每買一杯都可獲得一副免費的日食眼鏡。

  利用大自然給的機會

  此外,佩里曼集團經濟學家兼行政總裁佩里曼表示,日全食「激發了人們的想像」,它在短時間內給了全食帶上的各個不論大小的城市展示自己的機會。墨西哥馬薩特蘭市長扎塔蘭表示,該市通常沒有這樣紅火的旅遊業,「大自然給了我們這個機會,我們必須好好利用它」。

  佩里曼指出,此次日全食之所以如此火爆,部分原因在於它發生的時機。當下美國民眾已經恢復了新冠疫情前的旅行習慣,而本次日全食恰又發生在春季,正逢人們偏好的旅遊時間段。

  另外,日全食的罕見性也是促成此次美國民眾狂歡的一個原因,「我們在很多年裏都不會再遇到這樣的日全食了」。佩里曼表示,這次日全食不僅是一種「科學現象」,也是一種「情感現象」。據NASA稱,下一次在美國可見的日全食要到2044年才會發生。

  8日,美國日全食路徑上大大小小的城市都在舉辦觀賞派對,其中不乏有名人或官方牽頭舉辦的活動,例如在得州弗雷德里克斯堡,由著名科學教育家比爾.奈舉行的「Eclipse-O-Rama 2024」;以及在印第安納州斯皮德韋,由NASA贊助的印第安納波利斯賽車場聚會。

  (CBS/《紐約時報》/路透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