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易「口渴」 與人類爭奪水資源

時間:2024-03-30 04:03: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生成式人工智能(AI)熱潮興起,數據中心除了用電量大增,也需要大量水來冷卻保持低溫,未來全球AI相關的用水量也將會急升。有學術研究報告指出,隨着AI需求激增,將導致用水量在2027年之前年增42億至66億立方米,相當於英國一年的總用水量。谷歌、微軟、Meta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都是用水大戶。

  過去一年來,科企們紛紛推出使用生成式AI的產品,而這些AI模型通常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要部署大規模的伺服器及冷卻散熱系統,因此使用大量的水資源進行冷卻。根據谷歌在去年7月發布《2023年環境報告》,以ChatGPT為例,每回答20至50個問題,便要消耗大約500毫升的水,用以冷卻硬件設施。

  目前全球30%以上的數據中心設在美國,美國科技公司面臨的AI用水問題尤其嚴重。最新數據顯示,由於數據中心使用率提高,微軟2022年用水量增加34%,谷歌增22%,Meta增3%。谷歌在2022年便消耗了56億加侖水,約850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當中約52億加侖水用於協助數據中心冷卻降溫。美國西部近年乾旱情況嚴重,而亞利桑那州等地在吸引科企進駐拉動投資就業的同時,可能進一步加劇當地的水資源危機。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今年2月在《自然》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隨着AI需求激增,將導致AI相關用水量在2027年之前年增42億至66億立方米,相當於英國一年的總用水量。受暖化影響,全球氣溫近年來屢創新高,乾旱區域不斷擴大,水資源益發短缺,AI與人爭水的矛盾,未來可能更加突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