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貨船高速衝撞 美國大橋坍塌

時間:2024-03-27 04:03:08來源:大公报

  圖:「達利」號貨船26日在巴爾的摩撞塌一座大橋。 路透社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一座重要橋樑26日遭一艘貨船撞擊,橋面斷裂成數截,在20秒內坍塌。當地官員稱,當時正在橋上進行維修工作的8名工人,其中6人仍下落不明。馬里蘭州進入緊急狀態,救援工作正在緊張進行,進出巴爾的摩港的航運交通暫停。據報道,涉事貨船是懸掛新加坡國旗的「達利」號,在撞橋前失去動力並偏離航線。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26日凌晨1點左右,「達利」號貨船駛離美國東海岸重要港口巴爾的摩港,目的地為斯里蘭卡科倫坡。據BBC報道,「達利」號起初逐漸提速並沿着帕塔普斯科河直行,但1點24分左右,這艘船突然偏離航線,同時船體外部的燈光一度熄滅不久後重新亮起,而且煙囱冒煙。1點26分左右,該船隻似乎又熄燈。

  1點28分左右,「達利」號撞上橫跨帕塔普斯科河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橋墩。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大橋橋面斷成至少4截,在數十秒內墜河,場面驚人。而「達利」號在猛烈撞擊中起火,且被斷裂的鋼架結構砸中,船體明顯受損。

  事故發生時大橋上有車輛經過,且有一些工人修補橋面坑窪維修。馬里蘭州州長摩爾稱,「達利」號失去動力並高速衝向大橋前,船員發出求救信號,警告當局貨船失控。這雖然未能避免事故發生,當讓當地官員得以控制大橋兩端的交通,並設法疏散橋上的車輛和人員,避免造成更大的傷亡。

  巴爾的摩消防局通訊主管卡特賴特最初稱,可能有多達20人和多輛車墜河,是大規模傷亡事件。稍晚時,馬里蘭州交通部長維德菲德表示,當局相信共有8人墜河,均為工人,其中6人仍下落不明。巴爾的摩消防隊長華萊士說,2人被救出,其中1人傷勢嚴重。美國傳媒報道,現場氣溫只有攝氏零下1度,河水溫度可能更低,令潛水員搜救更困難。警方稱,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基本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

  大橋以美國國歌詞作者命名

  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確認,公司租用「達利」號裝載客戶的貨物,事發時船上並無馬士基員工,而是由船舶管理公司Synergy運營。據報道,「達利」號長約299.9米,寬48.2米,相當於約23輛12.8米長的雙層巴士。一名事故發生前在該船上工作的男子稱,船上裝有大約3000個貨櫃。

  Synergy表示,事發時船上共有22名船員,包括2名引航員,所有船員均為印度人,且無人受傷。華萊士說,有人報告事發區域有柴油的氣味,但尚不確定是否發生了燃油洩漏。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是一座鋼製拱形連續貫通桁架橋,長1.6英里(約2.6公里),始建於1972年,1977年通車,至今已有近50年歷史。《紐約時報》稱,大橋造價為1.41億美元,相當於如今的7.35億美元。摩爾堅稱,倒塌的大橋完全合規,事故並非由結構性問題引發。一名美國網友質問:「我們能不能將預算用在建造基礎設施而非資助戰爭上?」據統計,美國超過61.7萬座橋樑中,逾四成至少有50年歷史,近23.1萬座橋樑需要修復。

  該橋以美國國歌《星條旗》詞作者弗朗西斯.斯科特.基的名字命名。有歷史學家認為,1814年,弗朗西斯.斯科特.基正是在如今大橋所在的位置附近見證了麥克亨利堡炮擊,並寫下「星條旗永不落」的詞句,後來成為美國國歌歌詞。

  影響美東海岸航運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是巴爾的摩都會區最長的橋樑,也是695號州際公路(巴爾的摩外環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座大橋共有4條車道,年通車量高達1150萬輛次,與巴爾的摩港共同構成美國東海岸航運樞紐。大橋倒塌後,馬里蘭州進入緊急狀態,美國海岸警衛隊出動3艘小船、1艘巡邏艇和多架直升機參與搜救,進出巴爾的摩港的航運交通暫停。

  航運專家詹森稱,多艘貨船被困在港口內,另有約2.1萬箱貨物需改道送往其他港口。詹森說,此次事故將嚴重影響美國東海岸航運,造成延誤和成本上升,但對全球航運影響不算大。

  (《紐約時報》/BBC/路透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