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呼籲加沙停火

時間:2024-03-26 04:03:22來源:大公报

  圖:25日,加沙南部拉法市的民眾哀悼去世親友。\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份決議草案,要求在齋戒月期間加沙各方「立即停火」,從而實現「持久」休戰,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這是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首次在安理會決議中明確要求停火。

  該決議是由10個非常任理事國提出,內容為「要求各方在齋戒月立即停火,從而實現永久可持續停火,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要求擴大人道主義援助,加強對平民的保護,消除大規模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所有障礙。」

  擁有否決權的以色列盟友美國棄權,其餘14個理事國均支持該決議。分析指,美國不再動用否決權,顯示美國與其盟友以色列在以軍攻擊加沙問題的分歧日益擴大。阿爾及利亞駐聯合國大使本德賈馬在投票後對安理會表示:「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了巨大痛苦。這場大屠殺已經持續太久了。我們有義務在為時已晚之前結束這場大屠殺。」以色列陸軍電台在會前聲明稱,如果美國不否決該決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取消計劃前往華盛頓的代表團。在決議獲通過後,內塔尼亞胡公布代表團取消訪美。

  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被問及上述草案時表示,「當前加沙衝突仍在延宕,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危機,國際社會期待安理會切實履職盡責。我們了解到,阿爾及利亞等非常任理事國提出了相關決議草案,草案旗幟鮮明地要求停火,擴大在加沙地區人道救援,符合安理會行動的正確方向。中方支持該決議草案,讚賞阿爾及利亞等阿拉伯國家為此所作的積極努力,希望安理會盡快通過,發出停火止戰的強烈信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