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京:必懲罰恐襲幕後黑手

時間:2024-03-25 04:03:26來源:大公报

  滿目瘡痍

  圖:俄調查人員23日檢查在恐襲中被燒毀的「克羅庫斯城」音樂廳。\美聯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羅庫斯城」音樂廳(也稱「番紅花市政廳」)22日晚發生恐襲事件,已造成至少137人死亡、152人受傷。有分析認為,持續兩年多的俄烏衝突導致俄境內安保力量不足,加之俄大選剛結束,莫斯科從高度戒備狀態轉為相對放鬆,給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機。目前,各方圍繞此次恐襲幕後黑手有不同說法。美國等西方國家認定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所為,但俄方認為疑犯與烏克蘭有關聯,並指責西方急於下定論是在包庇烏克蘭。

  【大公報訊】根據塔斯社2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22日莫斯科音樂廳恐襲已造成137人死亡;另有152人受傷,包括8名兒童。俄總統普京23日在電視講話中說,此次恐襲的4名直接實施者已落網,「他們試圖向烏克蘭方向逃跑」。包括這4名疑犯在內,共有11人被捕。普京強調,恐襲的實施者、組織者和主使都將受到懲罰。

  ISIS已宣稱對此次恐襲負責。美國等西方國家迅速接受了ISIS的說法,但俄聯邦安全局稱,疑犯與烏克蘭方面有關聯。烏克蘭外交部堅決否認烏方與恐襲有關,並指責俄方「蓄意挑釁」,目的是煽動反烏情緒。烏總統澤連斯基稱,俄方「只想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傳恐怖分子提前踩點

  本月7日,美國駐俄大使館曾聲稱,極端分子即將對莫斯科的大型集會發動襲擊,並特別提到了音樂會,警告美國公民避開此類活動。22日恐襲發生後,美方的「未卜先知」引起關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稱,美方目前無法確定7日的警告與22日襲擊的相關性。柯比還說,美方「未看到烏克蘭人以任何形式參與此次事件的跡象」。白宮方面稱,美方早前獲得了有人策劃襲擊莫斯科的消息,並與俄方分享了這些信息。

  俄軍事記者科捷諾克爆料稱,一名恐怖分子曾於7日到現場踩點,在「克羅庫斯城」商業中心工作的一名攝影師無意中拍下了此人的身影。科捷諾克稱,這說明襲擊很可能原定在美國大使館發布警告的那幾天發生,但因為某些原因推遲了。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說,俄駐美大使館沒有收到任何有關莫斯科可能發生恐襲的通知,「不管是白宮還是(美國)國務院,關於這個問題沒有人聯繫我」。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3日說,美國政府對恐襲的反應「充滿疑點」。她諷刺說,美方迅速得出了烏克蘭沒有參與、罪魁禍首是ISIS的結論,「我希望他們也能如此迅速地找到刺殺他們的肯尼迪總統的真兇。但60多年過去了,他們還是沒能下定論。或許那次也是ISIS做的?」

  襲擊旨在恐嚇俄民眾

  此次恐襲暴露出俄羅斯境內安保存在漏洞。有分析指出,俄總統選舉剛結束,莫斯科安保從之前的高度戒備轉為相對放鬆,這是恐怖分子選擇此時施襲的重要原因。此外,俄烏衝突持續兩年多,俄經濟和軍事均承受巨大壓力,國內安保力量可能不足。俄專家稱,俄在大型活動期間通常設置多層警戒線,並在設施入口處仔細檢查,但此次恐襲發生前,這些安保措施未得到完全實施。俄各地已開始加強安保,莫斯科取消了22日至24日的文體活動和其他公共活動;俄航空、鐵路等部門加強安檢;聖彼得堡等地高校取消了周末線下課程。

  「克羅庫斯城」音樂廳常有知名歌星和樂隊舉辦音樂會,案發的周五晚間更是人群最密集的時間段。根據初步調查結果,恐怖分子使用了自動武器,並用易燃液體縱火,音樂廳的房頂在大火中坍塌,導致傷亡人數增加。俄媒援引反恐專家稱,此次恐襲的目的不是劫持人質並提出要求,而是恐嚇俄民眾,以「凸顯俄當局和情報部門的束手無策」。

  (塔斯社/美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