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羅斯大選Q&A

時間:2024-03-16 04:03:10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控制的頓涅茨克地區選民14日提前投票。\法新社

  投票時間及選民人數?

  投票時間從3月15日至17日,在一些偏遠和交通不便地區,投票已於2月25日至3月14日提前舉行。

約有1.1億俄羅斯公民具有選舉權,2022年9月併入俄羅斯的烏東四地民眾也可投票。

  除普京外還有幾位候選人?

  還有3名候選人參加此次總統選舉,包括俄自由民主黨的斯盧茨基、俄聯邦共產黨的哈里托諾夫和俄新人黨的達萬科夫。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稱,兩名反戰參選人丹佐娃和納德茨丁因「登記參選的簽名」出現錯誤,失去候選資格。

  任期有何限制?

  俄羅斯2020年公投修憲後將總統任期屆數歸零,允許普京從2024年起再多連任兩屆至2036年。

  俄烏衝突如何影響普京支持率?

  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表示,普京目前支持率為86%,高於俄烏衝突之前的71%。

  目前國家安全是俄羅斯人最關心的議題,大部分民眾認為只有普京才能維護俄羅斯社會穩定。

  普京勝選前景?

  普京有望以超過80%的得票率輕鬆獲勝,超越2018年76.7%的得票率。

  普京目前選情看好,原因包括西方國家近期對烏克蘭的支援有所減緩,俄軍在戰場上佔上風,俄經濟也被證明在西方嚴厲制裁下仍具韌性。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