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音「吹哨人」被指車中開槍「自殺」

時間:2024-03-13 04:03:12來源:大公报

  左圖:波音公司前員工巴尼特。\網絡圖片;右圖:波音737 Max 9客機在位於華盛頓州的生產基地進行製造。\路透社

  曾爆料波音公司生產線存在嚴重安全問題的「吹哨人」約翰.巴尼特,9日被發現橫死在自己的車中,他當天原計劃繼續就與波音公司的官司提供證詞。法醫稱,巴尼特死於「自己造成的槍傷」。巴尼特離奇死亡一事加劇公眾對波音的質疑。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剛剛完成歷時6周、共89項對波音公司的安全審核,其中33項未能通過審核。

  【大公報訊】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政府9日證實,62歲的波音公司前員工巴尼特當天被發現死在自己的車內。南卡州查爾斯頓縣法醫辦公室稱,巴尼特死於「自己造成的槍傷」。他去世前正在南卡州查爾斯頓縣就自己與波音的官司接受法律質詢。

  巴尼特的律師諾爾斯指出,波音公司律師7日對巴尼特進行了7小時的盤問,8日自己又和巴尼特談了一整天,本來約好9日上午繼續接受質詢,但始終打不通巴尼特的電話。諾爾斯等一行人前往巴尼特下榻的酒店找他,發現他已經死在自己的車裏,「據稱是他自己開的槍」。

  波音高層懶理巴尼特提醒

  諾爾斯形容這是「悲慘的一天」,「(巴尼特)已經(為官司)準備了很長一段時間」。波音公司發表聲明稱:「我們對巴尼特先生的去世感到悲痛,我們與他的家人和朋友同在。」

  巴尼特生前在波音公司工作32年,2017年因健康原因退休。從2010年起,他在波音北查爾斯頓工廠擔任質量經理,負責波音787「夢幻」客機的生產工作。

  2019年,巴尼特公開爆料,稱超負荷工作的工人故意把不合標準的零部件安裝到飛機上;工人沒有遵守工廠的零部件追蹤程序,導致有缺陷的零部件丟失。在某些情況下,為了防止工期延誤,工人甚至會從廢料箱中取出不合格的零部件,安裝到正在製造的飛機上。

  此外,對即將安裝在787「夢幻」客機的緊急供氧系統的測試表明,故障率高達25%,即每4個氧氣面罩中就有1個在緊急情況下無法打開。巴尼特稱,他已經提醒波音管理層注意各種安全隱患,但他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波音公司否認生產過程存在安全問題。不過,FAA一份2017年的審查報告表明,至少有53個「不合格」零部件去向不明,波音公司也被勒令採取補救行動。

  巴尼特退休後,對波音公司展開了長期的法律訴訟。他指控波音詆毀自己的人格,並因他揭露公司存在的問題阻礙其職業發展,但波音否認這些指控。

  89項安全審核33項未通過

  外媒稱,巴尼特去世之際正值波音多個型號客機接連發生安全事故,FAA對波音及737 Max機身製造商「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Spirit Aerosystems)進行大規模安全審核,發現波音公司「在質量把控方面存在大量問題」。在對波音公司進行的全部89項審核中,有33項未能通過,未通過佔比超過37%;對「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進行了13項審核,其中7項不合格。

  審核報告中顯示,FAA發現「勢必銳」公司的機械師用酒店門卡檢查艙門的密封性;又在艙門上塗抹肥皂液,作為安裝過程中的潤滑劑,然後用濕的薄紗棉布清潔艙門。「勢必銳」未通過審核的其他項目還包括貨艙門及駕駛艙窗戶安裝等。

  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客機發生艙門掉落事故。此次FAA針對艙門組件的安全審核中,波音公司未能通過這項檢查,但審核結果的具體細節尚未公開。據悉,美國司法部10日已對該起事故展開刑事調查。

  此次審核還涉及波音員工對公司質量控制流程的了解程度。FAA採訪了6名波音工程師,並對他們的回答進行打分,總體平均得分只有58%。

  (BBC/《紐約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