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指控美國利用iPhone監控外交官

時間:2023-06-03 04:03:12來源:大公报

  圖:蘋果公司已停止在俄銷售,但俄民眾仍可通過「平行進口」買到其產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德國之聲報道:俄羅斯聯邦安全局1日宣布,偵破美國情報機構的一次間諜行動,美方用監控軟件入侵了數千部蘋果公司的iPhone手機,收集大量數據,受害者包括俄羅斯用戶和駐俄外交官。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已禁止公務員在工作期間使用iPhone。俄外交部批評說,美國情報機構在美國信息技術企業的幫助下,對本國和外國公民進行系統性的監控。

  俄聯邦安全局1日發表聲明說,俄方發現美國情報機構利用蘋果的移動通訊設備進行間諜活動,俄羅斯的數千部iPhone遭到入侵,這些手機的主人包括俄羅斯用戶和駐俄外交官。聲明指出,此事表明蘋果公司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密切合作」。蘋果否認俄方指控,並聲稱:「我們從未與任何政府合作在蘋果產品中安插後門軟件,也永遠不會這麼做。」

  俄方稱,美方監聽目標包括來自北約成員國、以色列、中國等多國派駐俄羅斯的外交官。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如果此事屬實,將是美國政府進行「網絡盜竊」的又一個例子。美方必須正視此事,並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發送帶病毒短訊 不點擊也中招

  俄烏衝突爆發後,蘋果公司宣布停止在俄銷售活動,但俄消費者仍可購買通過「平行進口」渠道進入俄羅斯的iPhone。總部位於莫斯科的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首席執行官卡巴斯基披露,該公司數十名員工的手機亦遭到入侵,這是一次極其複雜、專業且具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卡巴斯基實驗室今年年初發現其無線網流量異常,1日將調查結果匯報給俄政府的電腦應急小組。

  卡巴斯基實驗室稱,被入侵的手機操作系統最多只更新到iOS 15.7版本,並且沒有使用可減少受攻擊風險的「鎖定模式」。該公司認為,這些手機被入侵是因為一個iMessage附件,其原理類似以色列間諜軟件公司NSO的「飛馬」。「飛馬」會向目標手機發送附有病毒鏈接的短訊,即便用戶沒有點擊,手機也會被病毒感染。

  卡巴斯基實驗室稱,手機被入侵的情況可追溯至2019年,且至今未結束。該公司說,雖然其工作人員受到攻擊,但公司並非幕後黑手的主要目標。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仍在分析此事,暫時無法對俄政府指控美方發動襲擊的說法置評。

  據俄媒報道,今年稍早,克里姆林宮已要求參與俄羅斯2024年總統選舉準備工作的官員停止使用iPhone。佩斯科夫1日表示,俄政府禁止公務員在工作期間使用iPhone。他補充說,俄總統辦公廳的許多工作人員仍將iPhone當作個人用品使用,是否全面禁止將取決於情報部門的建議。

  華府無視法律監控全球

  俄外交部批評說,美國是一個將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國家,美情報機構在信息技術企業的幫助下,對本國和外國公民進行系統性的監控;過去幾十年間,美方利用手機軟件漏洞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大量竊取個人數據。

  今年4月,美媒援引外洩的五角大樓涉密文件揭露,美國政府持續監聽多個國家的官員,包括以色列、韓國、烏克蘭等盟國。同月,美國政府被曝通過第三方公司,於2021年與NSO簽署秘密合同,用該公司的間諜軟件跟蹤身處世界各地的手機用戶。

  2021年5月,NSA被曝於2012至2014年間利用丹麥的信息電纜,監聽德國、法國、挪威、瑞典等國政要。2013年6月,NSA承包商前僱員斯諾登曝光「棱鏡計劃」,揭露美國自2007年就要求雅虎、谷歌、微軟等科企交出用戶數據,並對本國公民、盟國政要等進行大範圍監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