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媒庭審自證報道真實性 開創先例

時間:2023-06-02 04:03: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澳洲特種兵史密斯就阿富汗虐囚報道起訴澳媒誹謗的案件,耗資估計高達2500萬澳元(約1.28億港元),有可能成為澳洲史上賠償最高的誹謗賠償案,備受外界關注。被告的澳洲媒體在法庭上自行舉證其報道內容的真實性,最終打贏官司,這也是就調查報道誹謗案方面首開先例。

  在澳洲,誹謗屬於民事案件,這意味着舉證責任低於刑事案件所需的「排除合理懷疑」標準,舉證責任在於被告一方,涉事媒體只需要按照「概率平衡」的民事標準,即證明某事發生的可能性更大,或者至少51%的機會發生,也就是說證明他們發表的內容更有可能是真的。所以,只要證明了報道中的6宗案件中的任何一宗是真實的,按照此標準也足以打贏官司。

  為了支持己方的說法,涉事媒體傳喚了包括阿富汗村民、聯邦部長和許多退役或現役精英士兵在內的證人出庭作證。當中部分證人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法庭傳喚作證的,當中有三個人害怕自證其罪而拒絕談及部分指控,也有人以匿名方式提供證詞。

  上述法庭策略基本奏效,聯邦法院大法官貝桑科最終認可了報道事件基本屬實,最終判史密斯敗訴。

  代表該報社和記者的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巴特利特表示:「這是言論自由和公眾知情權的巨大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