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科索沃到俄烏衝突 西方操弄「雙標」

時間:2023-06-01 04:03:27來源:大公报

  圖:北約1999年轟炸南聯盟,多地淪為廢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普京去年4月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表示,俄方承認頓巴斯地區「頓涅茨克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獨立,是基於聯合國在科索沃問題上開創的先例。當時有評論指,科索沃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迅速得到西方國家承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宣布「獨立」、隨後「加入俄羅斯」,卻遭到其強烈反對。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去年就批評西方國家在科索沃和烏克蘭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隨着科索沃本輪衝突持續激化,美歐還擔憂,在俄烏戰事不斷升級之際,一旦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真的開戰,將使西方顧此失彼。因此北約國家上周發表聯合聲明,罕見譴責科索沃當局,促其緩和局勢。

  塞爾維亞社會黨副主席馬爾科維奇早前稱,西方國家如今為烏克蘭的婦女兒童流淚,但它們1999年轟炸塞爾維亞時卻是另一副嘴臉。科索沃戰爭期間,北約在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批准下持續轟炸南聯盟78天,迫使其撤軍。空襲導致約2500名平民死亡,100萬人淪為難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