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索沃衝突升級 北約趁機增兵

時間:2023-06-01 04:03:25來源:大公报

  左圖:科索沃警方車輛在騷亂中被縱火。\美聯社;右圖:塞族示威者與北約維和士兵對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BBC報道:科索沃衝突持續升級。5月29日,北約維和部隊和科索沃警察使用暴力驅趕塞族示威者,造成至少30名北約士兵及52名塞族人受傷。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5月30日稱,將向科索沃增派700名士兵。分析指,當俄烏衝突成為全球焦點之際,「一場『大爆炸』正在歐洲中部醞釀」。西方近兩年一直藉科索沃問題給塞爾維亞「製造麻煩」,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本月表示,「永遠不會允許西方讓科索沃獨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5月30日表示,計劃向西巴爾幹地區再部署700名預備役部隊,北約還將「讓一個額外的預備役營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以便在需要時部署」。一個營的人數通常有300人至1000人。北約領導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FKOR)目前已有約4000名士兵。

  武契奇周一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指責科索沃「總理」庫爾蒂是本輪衝突的罪魁禍首,又批評北約部隊只保護科索沃「指派的市長」,卻對科索沃特警的暴行視而不見,甚至和特警一起對塞族示威者「動用武力」。塞爾維亞國防部官員斯塔羅維奇稱,塞族示威者本來只是在靜坐,但北約部隊和科索沃警方往人群中投擲震爆彈,令局勢陡然升級。

  武契奇周二緊急召見了美英法德意等北約國家大使,要求這些「對科索沃影響最大的國家」立即採取措施,保證在科索沃塞族人的安全。

  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在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的慫慂下,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阿爾巴尼亞族人佔整個科索沃人口的90%以上,約10萬塞族人是科索沃最大的少數民族,其中近一半住在靠近塞爾維亞邊境的科索沃北部。

  塞族人抵制不公選舉

  2013年,科索沃與塞爾維亞達成《布魯塞爾協議》,其中提出建立享有高度自治的科索沃塞族城市聯盟,但科索沃最高法院2015年判定該協議部分「違反科索沃憲法」,就此擱置,引發當地塞族人強烈不滿。

  在今年4月科索沃北部4市的地方選舉中,佔當地人口多數的塞族人抵制選舉,最終投票率僅3.5%,阿爾巴尼亞裔的候選人形同自動當選。為確保這些「新市長」順利上任,5月26日,當局動用特警佔領了其中3市的行政大樓,還使用催淚彈和震爆彈暴力驅散塞族民眾,導致數十人受傷。武契奇當天下令,將塞爾維亞軍隊的戰備狀態提升到最高水平。

  眼見局勢逐漸升級至一發不可收拾,一直支持科索沃獨立的西方國家也坐不住了,紛紛發聲「譴責」科索沃。美國駐科索沃所謂「大使」霍韋尼爾稱,科索沃將被趕出20多國參與的「捍衛者23」聯合軍演;但他同時會見了庫爾蒂及新當選的阿族市長,又譴責塞族示威者實施「無端襲擊」。

  中方:支持維護主權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月31日表示,中國和塞爾維亞是全面戰略夥伴和「鐵桿朋友」,中方一貫支持塞爾維亞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當前形勢下,應當避免緊張局勢加劇,維護西巴爾幹地區和平安寧。對於北約向科索沃增兵之舉,中方呼籲北約應當切實尊重相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真正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的事。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北約部隊只會加劇科索沃當局與當地塞族人之間的敵對關係,該地區局勢已達到「臨界紅線」。她敦促西方「停止虛假宣傳」,停止指責塞族人挑起事端,「在尋找罪魁禍首的時候,美國和歐盟應該鼓起勇氣,照照鏡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