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執政黨地選慘敗 莫迪遇挑戰

時間:2023-05-30 04:03:42來源:大公报

  圖:支持者13日慶祝國大黨在卡納塔克邦議會選舉中獲勝。\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5月10日,印度執政人民黨在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地方議會選舉意外慘敗。卡納塔克邦是印度今年5場最重要地選的第一場,被視作明年春季大選的重要風向標。

  卡納塔克邦議會共有224個席位。根據印度選舉委員會日前公布的結果,人民黨最大對手國大黨贏得135個席位,人民黨則以66席遠遠落後,國大黨能夠在沒有聯盟夥伴的情況下組建政府。

  卡納塔克邦是印度人均收入最高的邦之一,也是印度信息技術產業的中心,該邦首府是有「印度硅谷」之稱的班加羅爾。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印度南部普遍接受度不高,而卡納塔克邦是人民黨唯一曾掌握執政權的南部邦份。

  在人民黨掌權期間,卡納塔克邦食品和燃料價格上漲,政府頻傳腐敗醜聞。選前分析指出,人民黨在當地沒有拿得出手的政績,唯一的競選資本就是莫迪本人的民望。班加羅爾社會與經濟變革研究所社會科學教授古達說:「莫迪牌是他們在這裏能打的唯一一張牌。如果印度人民黨輸了,莫迪將面臨巨大挫折。」

  另外,印度新落成的議會大樓也面臨不少爭議,至少19個反對黨缺席28日揭幕儀式,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議會大樓揭幕式的主持者應該是作為國家元首的總統穆爾穆而非莫迪,莫迪的做法是對印度民主的「嚴重侮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