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債限協議提交國會 能否通過存變數

時間:2023-05-30 04:03:40來源:大公报

  圖:拜登(右)和麥卡錫須說服國會通過提高債限的協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8日晚宣布,已與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就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達成最終協議,準備將該協議提交給國會兩院投票。麥卡錫承認,協議「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美媒指出,說服國會通過該協議是一項棘手任務。

  拜登稱,該協議的達成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將避免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危機。據報道,協議主要內容包括提高債限兩年,意味着拜登在2024年11月總統大選前毋須再為債限問題頭疼;限制未來兩年聯邦政府的非國防預算支出;削減國稅局預算、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疫情紓困資金;提高申領聯邦政府救濟的門檻;縮短對能源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時間等。

  美國政府於今年年初觸及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意味着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只能以臨時措施籌款度日。財政部長耶倫日前警告,若國會不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美國恐於6月5日出現債務違約。

  共和黨佔微弱優勢的眾議院預計將於5月31日就最終協議進行表決,但數十名右翼共和黨議員組成的「自由核心小組」稱,他們將嘗試阻止協議通過。右翼共和黨人要求更大幅度地削減政府開支,進步派民主黨人則反對為提高債限附加任何額外條件。

  路透社分析指,即便美國國會通過協議,也未必是好消息。一旦協議達成,美財政部將在短時間內大量發行債券,吸走市場上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資金,加劇銀行業近來廣泛存在的存款外流問題,並讓企業融資成本進一步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