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兩黨債限談判達初步協議

時間:2023-05-29 04:25:47來源:大公报

  圖:拜登(右)和麥卡錫就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圖為兩人22日就此議題面談。\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之音、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7日,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兼議長麥卡錫就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議,計劃凍結債限至2025年1月,同時對政府開支設限。該協議有助於打破兩黨之間持續數月的僵局,避免美國政府於6月初出現債務違約。但美媒指出,協議恐很難在國會通過。

  拜登和麥卡錫27日通電話90分鐘,隨後分別宣布已就政府債限和預算問題達成初步一致,預計28日完成立法文本並提交給國會。眾議院將於31日進行投票,若協議通過,將提交參議院進行表決。拜登稱,這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代表了雙方的妥協。麥卡錫稱,這項協議「對得起美國人民」。

  消息人士透露,協議內容包括將債限凍結至2025年1月;一年內將非國防可自由支配支出限制在2023年水平,2025年增加1%等。美國政府早在今年1月19日便已觸及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長耶倫本月26日警告指,若國會不採取措施,美國將於6月5日出現債務違約,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路透社分析指,拜登駁回了多項削減開支方案,令保守派共和黨人不滿;協議包括限制開支內容,又令進步派民主黨人不滿。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以222席對213席佔多數,民主黨在參議院以51席對49席佔多數,而協議在兩院通過分別需要至少218票和60票,兩黨必須合作,但留給他們的時間已經不多。美國之音直言,協議很難通過,不值得慶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