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荷蘭癱瘓漢植入電子裝置 恢復行走

時間:2023-05-27 04:25:54來源:大公报

  圖:Gert-Jan日前展示利用腦機界面電子裝置行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荷蘭一名男子下半身癱瘓十多年後,通過植入新型腦機界面電子裝置,重新連結大腦和脊髓,現在可以靠意念控制雙腿,平穩行走。

  40歲的Gert-Jan十多年前因一場單車意外脊髓嚴重受傷,從此雙腿癱瘓,在輪椅上度日。一項新技術可以將脊髓植入物與稱為腦機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的新型科技結合,讓兩個植入物搭建起「數碼橋樑」,讓傷者在事故中受損的大腦與脊髓重新連接。腦機界面被植入大腦中控制腿部動作區域的上方,再利用人工智能(AI)的演算法,即時演算判斷大腦信號,腦機界面可由此得知患者想如何移動腿部,再透過可置於枴杖或小型背包的便攜式裝置,將算出的數據傳輸至脊髓植入物,患者即可靠着意念控制行走,且無需他人協助。

  Gert-Jan在2021年7月接受植入手術,如今已可以「自然」行走,無論是在地勢不平處,或是爬樓梯都沒問題。

  上述新技術是法國和瑞士研究人員努力了十多年的成果。研究團隊去年曾展示,一種能傳送電脈衝刺激腿部肌肉運動的脊髓植入物,讓3名下半身癱瘓的患者恢復了行走能力。但患者每次動腿都需按下裝置上的按鈕,最新的這項技術可以讓患者更加隨心所欲。Gert-Jan案例特別之處在於,植入裝置似乎還有助於他的神經元恢復,即使關閉系統,他也能拄着枴杖行走。相關研究成果24日在《自然》雜誌上發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