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務院內訌 對華政策事務高官離職

時間:2023-05-27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事務的最高官員、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路透社報道: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事務的最高官員、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當地時間24日在一次工作會議上表達了辭職意向,他計劃在6月底離職。

  去年12月,美國國務院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又稱「中國組」),旨在「管理中美競爭」。該機構由國務卿布林肯主持設立,並由華自強主管。華自強自2021年6月起擔任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

  路透社指出,美國政府目前在對華政策上存在分歧:一部分人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行動,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應該更克制。這種分歧已經影響了「中國組」的運行,不斷有工作人員要求離職。

  拜登政府負責中國問題的高級官員近期出現不少變動,華自強是最新的一位。今年2月,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宣布,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羅森伯格將離職。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擔任常務副國務卿的舍曼宣布將於6月底離職退休。

  美媒及白宮本月多次放風,華盛頓正考慮安排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等高官訪華,就實質問題與中國接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