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星電子恐臨史上首次罷工

時間:2023-05-25 04:25:46來源:大公报

  圖:三星電子員工威脅罷工。圖為三星電子的研發中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韓國三星電子的員工因不滿加薪幅度過低,本月初要求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出面談判,否則將發起公司成立半世紀以來首次罷工。

  在京畿道華城市總部的研發中心,三星電子全國工會近日動員同事加入罷工。三星電子全國工會會員擁有1萬名會員,涵蓋工程師、研究人員與生產線勞工,他們要求加薪6%及更多假期,但公司只願加薪4%。工會副主席孫宇模(音)表示,若李在鎔持續拒絕和工會接觸,工會將設下期限,「我們已經很耐心地等待他回應了,如果真的罷工,對全國經濟和全球供應鏈都將產生巨大影響。」他強調:「你知道一座晶片廠停工1秒鐘,會發生什麼事嗎?」

  三星電子成立於1969年,但直到2020年才正式承認工會的存在。首爾勞工專家白求實(音)指出,由於三星公司缺乏與工會運動人士交手的經歷,要有效而微妙的應對各種勞工需求,實非易事。分析指,三星正面臨半導體部門虧損破紀錄的敏感時刻,今年首季虧損達34億美元,對於以往對勞工運動態度強硬的三星來說,此時面臨罷工威脅,挑戰相當嚴峻。

  投資人也密切關注三星工會的動向。APG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顧問朴劉慶(音)指出,該公司作為長期股東「非常關切」,因為三星對於管理勞資關係相對缺乏經驗。他表示,罷工「對任何人都不是雙贏局面」,特別是在當前的艱難時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