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倡導和平 獲中東國家歡迎

時間:2023-03-25 04:25:35來源:大公报

  圖:2017年,伊拉克城市摩蘇爾因連年戰亂滿目瘡痍。\資料圖片

  美國在伊拉克留下爛攤子,中國則與伊拉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積極參與該國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重建工作。伊拉克國民議會議員伊拉米爾說,戰爭讓伊拉克滿目瘡痍,伊拉克民眾希望過上和平穩定的生活;中國倡導和平發展,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對伊拉克和整個中東地區發展意義重大」。

  本月10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多位中東問題專家指出,中國與中東國家廣泛保持着友好關係,不像美國那樣為了私利拉偏架甚至挑起衝突,因此能夠促成沙伊復交。

  沙伊復交的消息公布後,中東掀起了一股「和解潮」。沙特與敘利亞已就重新開放兩國大使館達成一致,兩國使館預計將於4月下旬恢復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說,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敘利亞回歸阿拉伯大家庭,有利於阿拉伯國家實現團結和振興。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增強戰略自主,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