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曾打壓東芝 阻日本芯片業發展

時間:2023-03-24 04:25:37來源:大公报

  圖:上世紀80年代,美國國會議員當眾砸毀東芝產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美日80年代在高新技術領域競爭激烈,東芝等日企成了美國的眼中釘。1987年,美國對東芝實施嚴厲制裁,產品面臨高額進口關稅的東芝最終對美屈服,其半導體部門的發展一落千丈。

  上世紀80年代,東芝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芯片製造商,領先於英特爾和IBM等科技巨頭。由於成本較低,日本企業主宰了存儲芯片市場;生產過程自動化和減少浪費,增加了能夠從硅片中切割出來的可加工芯片數量。日本芯片專家木下博雄說:「當日本成為半導體領域的領先者,尤其是在存儲市場,日美半導體摩擦爆發了……那是日本半導體行業衰落的開始。」

  1987年,在得知東芝機械向蘇聯出售降低潛艇噪音的機床後,美國趁機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對東芝發起制裁。美國軍方取消購買東芝機械導彈技術的協議;國防部取消與東芝達成的150億日圓電腦產品合約,還禁止與東芝機械簽訂新的軍事合約;參議院則禁止東芝集團的所有產品出口到美國,上限為5年。以鄧肯.亨特為首的5名時任美國國會議員,還在國會山前用錘子擊碎一部東芝牌收音機。

  除東芝外,另一家日本企業富士通公司在試圖收購費爾柴爾德半導體公司時,也遭到美國時任商務部長的公開攻擊。東芝、日立等製造商被美國徵收100%進口關稅,日本被迫向美國開放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