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出台清潔能源補貼法案

時間:2023-03-18 04:25: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歐盟16日提出「淨零產業法」草案及「歐洲氫銀行」計劃,以應對美國去年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比賽開始。比賽誰能在未來主導這個市場。」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8月簽署《通脹削減法案》,為本土電動汽車等綠色產業提供近3700億美元的補貼。歐盟多次公開批評該法案破壞公平競爭環境,並開始討論自家版本的補貼方案,以免歐洲企業在美國政策誘因下出走。

  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提出訂立「淨零產業法」。3月16日,歐盟委員會正式公布87頁的「淨零產業法」草案,將通過簡化投資審查、放寬政府補貼限制及減稅等方式,加速扶植歐盟的再生能源產業。歐盟委員會還提出太陽電池等8項「戰略性淨零科技」,設定2030年前歐盟在這些領域的製造產能,必須達到歐盟整體能源裝置年度需求量的40%以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說,歐盟在許多關鍵原材料上依賴少數幾個國家,「這不是建設未來產業的穩定可靠的方式。我們迫切需要多元化。」

  另外,馮德萊恩去年9月提議設置「歐洲氫銀行」,歐盟委員會日前也發布方案。根據該方案,歐盟目前氫能消耗量達800萬噸,但多數是用天然氣製成,無助於降低碳排放,因此希望通過「歐洲氫銀行」擴大融資及協調供需,讓利用再生能源製造的氫能達到2000萬噸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