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強推退休改革 法國多地現騷亂

時間:2023-03-18 04:25:53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總工會會員17日封堵巴黎環城大道,反對政府強推退休改革法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法國國民議會原定於16日投票表決退休改革法案,但由於執政聯盟擔心得不到足夠票數支持,因此宣布動用憲法第49.3條款,繞過議會強行通過法案。此事引發法國朝野怒火,巴黎、里昂、馬賽等地民眾立即聚集在街頭抗議,示威更演變成暴力騷亂。反對黨已提交不信任動議進行報復,如果動議成功,不僅法案會被否決,法國內閣也將隨之倒台。

  法國爆發自「黃背心」運動以來,最嚴重的政治騷亂,在巴黎等主要城市,成千上萬民眾湧上街頭,反對政府強推退休改革法案。法國RTL電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0%民眾對政府繞過議會投票的決定感到不滿,65%的人希望罷工和抗議活動繼續下去。

  退休制度改革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上任以來的施政重點之一,一經推出就引發強烈爭議。改革方案將退休年齡由現時的62歲,提高至64歲,並要求自2027年起,只有工作滿43年的法國人才能領取全額養老金。馬克龍認為法國迫切需要改革,否則養老金體系會陷入赤字。

  巴黎火光沖天 警放催淚瓦斯

  由於執政聯盟對退休改革法案的投票結果沒有把握,法國總理博爾內16日宣布援引憲法第49.3條款,繞過國民議會直接通過退休改革法案。當天,博爾內剛踏進國民議會就被噓聲包圍,反對黨大聲要求馬克龍政府下台。部分議員高唱法國國歌阻止博爾內發言,還有議員舉起抗議標語與博爾內對峙,議程一度中斷2分鐘。

  博爾內發言之時,大約7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巴黎協和廣場,與國民議會隔河相望。當晚的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頭,警方則施放催淚瓦斯驅離。成排警察拿出盾牌和警棍,朝協和廣場前進,而在廣場中央冒出火光後,警察還發射了水炮。17日,巴黎環城大道被示威者封鎖,垃圾處理廠被罷工的環衞工人包圍。

  從法國東部的雷恩和南特,到里昂和南部港口城市馬賽,多間商店、銀行的窗戶和大門被砸碎,多地街道被縱火。法國內政部長達爾曼寧17日表示,16日當晚有310人被捕,其中258人是在巴黎被捕,他譴責示威者破壞公共建築,矢言打擊違法者。

  近兩個月,類似的混亂場景在法國輪番上演,物流、能源、航運碼頭、學校教師、博物館員工發起多輪罷工,而巴黎環衞工人的輪流罷工影響最明顯,如今巴黎街頭上約有7000噸垃圾堆積,變成「老鼠天堂」。法國總工會預告,3月23日將再有一整天的大罷工和示威。

  政府即將面臨不信任投票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領導人勒龐呼籲發動不信任動議,極左派「不屈法國」黨魁梅朗雄也說,退休改革法案毫無正當性,支持提出不信任動議。

  根據法國憲法,總理有權引用憲法第49.3條款,不經國民議會表決通過法案,但此舉要冒着內閣解散的風險。法國在野黨17日已向議會提交不信任動議,要求廢除退休改革法案。動議提出後,國民議會將暫停48小時,讓政府設法說服各方。若有過半數議員支持不信任動議,就能否決法案並讓政府倒台。預計國民議會將於20日對不信任案進行表決。

  分析指,預計馬克龍政府能挺過這次不信任投票,因為反對派裏偏保守的共和黨已經表態,會在不信任投票時支持執政聯盟。共和黨在國民議會有62席,加上執政聯盟的250席,能夠擋下不信任動議。但法媒指出,馬克龍政府顯然越來越脆弱,即使執政聯盟在議會裏存活下來,也難以平息街頭的混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