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尹錫悅訪日惹爭議 韓民眾:勿回國

時間:2023-03-18 04:25:44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民眾16日在首爾抗議尹錫悅訪日。\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路透社、《韓民族日報》報道:韓國總統尹錫悅17日結束對日本為期兩天的工作訪問回國。在韓日領導人形容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的同時,韓日國內都傳出反對聲音。韓國在野黨痛斥此次韓日首腦會是 「外交史上最屈辱和最可怕的時刻」,抨擊尹錫悅政府選擇成為日本政府的「傀儡」,卑躬屈膝向日方求和;韓國民眾上街示威,稱「希望他(尹錫悅)不要從日本回來了」。不少日本民眾16日在首相官邸前抗議兩國無視歷史受害者,同時強烈反對美日韓強化軍事同盟。

  分析人士指,韓國此次在歷史問題上做出讓步和低姿態,令韓日同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進而增強美日韓三國同盟力量,共同圍堵打壓中國。同時,在韓日共同壓力下,必然激化朝鮮的行動,半島局勢極有可能向緊張對抗方向發展。

  岸田拒就歷史問題道歉

  尹錫悅16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晤,這是自2011年來,兩國之間首次有領導人進行國事訪問。韓日領導人就重啟「穿梭外交」、恢復軍情協定等問題達成一致。雖然尹錫悅在會談後宣稱韓日邁向「合作新時代」,但韓國輿論指責其為討好日本而推動的二戰強徵勞工「第三方代償」方案是「賣國」。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7日表示,尹錫悅與岸田文雄的峰會是韓國外交史上「最屈辱的時刻」,「在強徵勞工這一關鍵問題上,根本看不到日本的道歉和後悔」。

  日媒17日披露,韓國執政黨幹部曾於上周秘密訪問日本,就強徵勞工解決方案向日方傳達了韓國輿論,協商要求岸田文雄在16日的韓日首腦會談上直接提到過去韓日共同宣言中的原文──「進行痛徹的反省和發自內心的謝罪」,但岸田沒有接受。

  韓民眾狠批「屈辱外交」

  針對尹錫悅表示韓方不考慮向涉事日企行使追償權的表態,韓國民眾斥此舉是「賣國行徑」,稱尹錫悅政府以屈從日方不向強徵勞工賠償為代價換取會談機會,向日方送上「免罪符」,等於宣布不再要求日方謝罪和賠償,又稱尹錫悅「大概不是韓國總統,而是日本人吧」、「希望他千萬不要從日本回來了」。

  81歲的崔炳萬表示:「如果在日本真誠道歉、被強徵勞工問題得到解決之後,為了和解而訪日,那還好。對於此次訪日,我堅決反對。歷代都沒有開展如此屈辱外交的總統。」

  值得關注的是,尹錫悅16日下午出席日方歡迎儀式時向日本國旗鞠躬的畫面引發網友熱議。從日媒NHK現場轉播畫面的視角來看,韓國國旗正好被日本國旗擋住,看起來就像是尹錫悅與岸田一起向日本國旗鞠躬。憤怒的韓國網民怒斥尹錫悅為「叛國賊」。對此,韓國總統辦公室解釋稱,兩國首腦分別向對方國家的國旗敬禮是日方外交慣例,強調在此之前,「總統先在韓國國旗前行了撫胸禮,表示了鄭重的敬意」。

  不過,在前總統文在寅政府中擔任青瓦台禮賓秘書官的卓賢民仍對此猛批,稱尹錫悅對其他國家國旗敬禮是「禮儀錯誤」,十分「荒唐」,認為尹錫悅應像岸田一樣在對方國旗面前一動不動。

  尹錫悅支持率跌至33%

  韓國蓋洛普17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民眾對尹錫悅的施政好評率降至33%,差評率升至60%。差評的理由包括「韓日關係和強徵勞工賠償解決方案不合理」、「不善外交」、「獨斷專行」等。

  另外,尹錫悅當選後隨即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至龍山國防部大樓,有傳聞稱他迷信風水。首爾警察廳15日派搜查官進入國防部,追查總統官邸遷址是否與風水師有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注意到韓國國內對此次韓日領導人會晤的不同評價。日本應當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歷史,以誠實和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歷史問題,在此基礎上同亞洲鄰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