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政府繞過議會 強推養老金改革

時間:2023-03-17 04:26:00來源:大公报

  圖:反對養老金改革的示威者15日在里昂與警方發生衝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法國總理博爾內16日援引憲法49-3條款,繞過國民議會直接通過極具爭議性的養老金改革法案,將退休年齡延後兩年至64歲。此舉引起反對黨強烈不滿,博爾內的發言一度被噓聲淹沒。與此同時,反對養老金改革的大罷工仍在持續,馬克龍政府的決定勢必加劇民眾不滿情緒。

  法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原定16日就養老金改革法案進行最終投票。當天稍早,參議院以193票贊成、11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法案,但法國總統馬克龍似乎未能在國民議會爭取到足夠票數。博爾內宣布根據憲法49-3條款啟動特殊程序,在不經國民議會表決的情況下推動立法。根據該條款,除非反對黨發起不信任動議並投票迫使政府倒台,否則這項法案將直接通過。

  法國國民議會16日出現了罕見的混亂場面。博爾內剛踏進國民議會就被噓聲包圍,反對黨大聲要求馬克龍政府下台。由於部分議員高唱法國國歌阻止博爾內發言,議程一度中斷2分鐘。據報道,反對黨可能會發起不信任動議,但不太可能通過。

  15日,法國爆發今年1月以來第八輪全國罷工和遊行活動,抗議養老金改革。巴黎、里昂等地的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多人被捕。工會稱,全法178萬人參與罷工遊行,僅巴黎就有45萬人。法國內政部稱全國示威人數只有48萬。由於環衞工人持續罷工,巴黎街頭堆積着超過7000噸垃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