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OC允俄參賽 烏克蘭揚言杯葛巴黎奧運

時間:2023-02-04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1月28日,白俄羅斯運動員莎芭蓮卡獲得澳網公開賽女單冠軍。/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法新社報道:國際奧委會(IOC)計劃允許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運動員身份征戰2024年巴黎奧運引發爭議。烏克蘭和波蘭等國揚言杯葛巴黎奧運。

  俄烏衝突後,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動員遭西方無理打壓,被多個國際組織吊銷會籍,運動員無法代表本國參與國際賽事。IOC上周表示,將會「尋找路徑」讓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參與明年的巴黎奧運,但不能代表所屬國家或所屬國家下的其他任何組織。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揚言擬抵制巴黎奧運,他日前致函法國總統馬克龍,尋求阻止俄羅斯參加巴黎奧運。波蘭的體育及旅遊部長更指出,或會有40個國家加入抵制行動,令奧運會變得毫無意義。IOC2日回應稱「歷史證明,杯葛並未能達到政治目的,反而是對有關國家的運動員的懲罰」。

  歐盟3日在基輔與烏克蘭舉行峰會,會前歐盟承諾加強軍事援助任務,將再額外追加培訓1萬5000名烏克蘭士兵,總計達3萬人。另有報道指出,美國中情局(CIA)局長曾在上月秘訪莫斯科,提議用20%烏克蘭領土為條件換取停戰。對此,白宮出面否認。俄羅斯2日則在伏爾加格勒舉行紀念斯大林格勒勝利80周年活動,這場戰役被視為二戰的轉折點,也是納粹德國軍隊首次在二戰戰場投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講話時呼籲民眾勿忘歷史,稱時隔80年俄羅斯再次面對德國坦克,納粹主義對俄羅斯形成直接威脅。德國早前允諾向烏克蘭提供「豹2」主戰坦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