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星「熊出沒」 NASA拍下神奇隕石坑照

時間:2023-02-01 04:25:37來源:大公报

  圖:NASA公布一張酷似「熊臉」的火星表面照片。\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CNN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公布的一張2022年12月12日拍攝的火星表面照片,而這張照片裏的火星表面因酷似巨大的「熊臉」而引起關注。

  NASA於1月25日公布了這張由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搭載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學設備(HiRise)在火星上方大約251公里處拍攝的照片。專家表示,「熊臉」的輪廓是一個圓形斷裂帶,「眼睛」是兩個大小相近的隕石坑,「熊鼻子」和微笑嘴型則是一座V形塌陷結構的小山丘。

  目前,科學家無法確定這片區域的火星地層構成。但亞利桑那大學科研團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圓形斷裂帶可能是因為沉積物在隕石撞擊坑的位置沉降所形成的,凸出的鼻子也許是火山或是泥漿噴口,沉積物可能是熔岩或泥漿流。」

  有其他網友留言稱,它的形狀更像憤怒的小鳥或狗頭表情包(Doge)等。這張「熊臉」也讓人想起去年10月NASA太空天文台公布的太陽表面照片,形成原因是在紫外線照射下,太陽表面的暗斑形似「微笑太陽」。

  據悉,NASA在2005年發射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以拍攝照片的方式增進對火星地形的了解,為未來航天器着陸的地點提供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