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眾院通過新法 限制宗教團體捐款

時間:2022-12-09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異端教派「統一教」備受質疑,圖為該教會在韓國舉辦的集體婚禮現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引發對異端教派「統一教」的審查後,日本眾議院8日通過一項法案,收緊對宗教團體政治捐款的限制。新法案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呈,將於本周在參議院進行表決,獲通過後正式實施。

  根據新法案,宗教信徒及其家人將可以要求返還捐款,法案還禁止宗教團體通過脅迫手段募集資金,包括將捐款與精神救贖掛鈎。宗教人士如果被認定為強迫信徒捐款,將面臨罰款或最長一年的監禁。岸田8日表示,新法案將解決「大額捐款造成的嚴重破壞問題」。

  安倍今年7月遇刺身亡,兇手山上徹也稱其母向「統一教」捐獻巨額資金,導致其家徒四壁,而安倍與該教派關係密切,他因此萌生殺機。此事曝光後,日本執政自民黨與「統一教」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被挖出,當局為此備受指責。共同社11月對日本全國都道府縣議員、知事和政令指定都市市長進行調查,至少334名議員承認與「統一教」有過交集,其中自民黨籍人士超過8成,另有13名知事和9名市長承認有交集。

  10月,岸田下令對「統一教」展開調查。日本政府要求「統一教」在12月9日以前,回覆與財務和組織有關的問題。調查結束後,將由法院決定是否撤銷「統一教」的合法地位及稅務豁免資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