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總理對中國指手畫腳 被批雙標

時間:2022-12-04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霍士新聞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對中國指手畫腳,發表「支持中國民眾就防疫問題發聲」言論,但有評論質疑他雙重標準,指加拿大政府在2月份援引《緊急狀態法》阻止跨境貨車司機就防疫政策表達不滿,而特魯多早前出席聽證會時還為自己的決定辯護。

  美國霍士新聞引述評論員的文章指,特魯多在二月引用《緊急狀態法》,應對加拿大跨境貨車司機示威,質疑特魯多持雙重標準。

  加拿大當局為應對今年1月下旬以來發生的反對公共防疫措施的大規模持續示威、封堵,特別是示威者在首都渥太華國會山前的佔領活動,特魯多政府在2月14日首度動用《緊急狀態法》宣布進入公共秩序緊急狀態。警方連續多日行動,拘捕近200名示威者,終結佔領活動。當局更授權可凍結示威者的銀行賬戶,當時特魯多強調相關示威是不合法的。

  11月25日,特魯多在出席加拿大公共秩序緊急狀態委員會的公開聽證會,接受了逾6個小時質詢,他對援引《緊急狀態法》的做法作出辯護,聲稱自己「絕對平靜並自信做出了正確選擇」。

  不過,霍士新聞引述英國評論員梅爾維爾的帖文,指特魯多宣稱支持中國民眾,但不允許加拿大民眾就防疫政策表達不滿的做法,屬於雙重標準,批評特魯多是偽君子。霍士新聞在另一篇評論稱,指特魯多對中國指手畫腳的事情,正是他自己在國內所做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