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巧取豪奪/歐盟凍結2.6萬億俄資產 克宮斥「盜竊」

時間:2022-12-02 04:25:20來源:大公报

  圖:歐盟計劃以幫助烏克蘭重建的名義沒收俄央行資產,圖為烏克蘭馬里烏波爾被炸毀的大樓。\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歐洲新聞網、俄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聲明,稱歐盟已凍結3000億歐元的俄羅斯中央銀行儲備金和俄羅斯寡頭190億歐元資產,共計3190億歐元(約2.6萬億港元)。馮德萊恩建議對這筆錢進行管理和投資,將收益用於烏克蘭國家重建。俄方回應稱,凍結其央行儲備和公民資產是「違反一切規則的國際盜竊行為」,俄方必將採取適當反制措施。法律專家稱,預料過程將極度複雜且充滿法律障礙。

  俄烏戰事已持續超過9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斷向西方施壓,要求他們提供更多武器以及用於烏克蘭重建的資金。外媒發現,相較於提供武器,西方在經濟援助方面,空有承諾且行動遲緩。路透社稱,歐盟、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幾個月來一直在爭論如何合法沒收俄羅斯在國外的資產,其中包括因制裁而被凍結的國有和私人資產。

  耶倫:美國法律不允許

  馮德萊恩周三表示,烏克蘭面臨的損失預估為6000億歐元,俄羅斯需要對此進行賠償,並承擔重建烏克蘭的費用。歐盟已經凍結了3000億歐元的俄央行儲備金和俄羅斯寡頭190億歐元資金。歐盟及其合作夥伴可以創建基金來管理這些資金並進行投資,將收益用於賠償烏克蘭的損失並支付其重建國家的費用。

  不過,美歐的法律專家表示,沒收受制裁對象的資產,特別是屬於個人的資產「並不那麼簡單」。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法律規定,只有在罪犯被刑事定罪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合法沒收被凍結的資產。此外,被列入黑名單的俄羅斯公民的資產很難被沒收甚至凍結,因為這些資產經常被登記在其家庭成員或掛名人士的名下。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R)外交政策主任邦德表示,要證明「對烏克蘭犯下罪行與某人的遊艇之間有直接關係是很難做到的」。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早前稱,這將是「一個困難和漫長的過程」,並指示歐洲理事會的法律服務部門進行研究。據悉,歐盟已向美方提議此事,但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也會採取類似行動。美國財政部5月曾對此表示憂心,認為一旦創下先例,可能會讓其他國家央行心生忌憚,從此不敢將資產存放在美國。美國財長耶倫當時公開表態,稱使用沒收俄央行資產協助烏克蘭重建「在美國法律上是不允許的」。

  俄方強烈譴責凍結俄外匯儲備的行為,反對任何將外匯儲備用於其他目的的企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0月時斥責「這是違反一切規則的國際盜竊行為」。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1月30日回應稱,如果歐盟沒收俄央行、企業或個人在歐洲資產,莫斯科將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屆時歐洲企業利益受損等所有相關後果都應由布魯塞爾承擔。

  馮德萊恩急刪涉密視頻

  此外,馮德萊恩當天在聲明中還表示,提議設立一個由聯合國支持的專門法庭,以調查和起訴俄羅斯的「侵略罪」。不過,馮德萊恩在發表這段講話時提及,自2月24日以來,已有「10萬烏克蘭軍人陣亡」。這一數字不僅比現有的估計高得多,且基輔視相關信息為最高機密,一直未對外公布。該視頻很快被刪除,並在重新發布時刪去了這句話。

  歐盟委員會副首席發言人斯皮南特很快在推特上澄清,指10萬這個數字是對烏軍隊總傷亡人數的粗略估計。烏克蘭武裝部隊新聞處處長森依克重申了烏克蘭對傷亡人數的保密立場。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嘲諷稱,顯然「瘋狂的馮德萊恩」受到了來自華盛頓方面的懲罰,「這看起來極具侮辱性,不存在什麼歐盟,存在的只是(美國)第51個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