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作繭自縛/北約援烏難以為繼 20國軍火庫見底

時間:2022-11-28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烏軍彈藥消耗量驚人,北約軍援難以為繼。\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報道:俄烏衝突已持續9個多月,為烏克蘭提供軍備、不斷「拱火」的北約陷入彈藥不足的尷尬境地。據美媒報道,烏軍每天消耗數千發炮彈,戰事最激烈時一天的消耗量相當於阿富汗戰場上一個月的消耗量。北約官員透露,北約30個成員國中的20個已「山窮水盡」,拿不出更多武器。西方已經輸送給烏軍的火炮也因為過度使用而壽命大減,約三分之一亟待維修或替換。

  《紐約時報》26日援引北約官員報道指,烏克蘭戰場上的彈藥消耗量非常驚人。目前,烏軍每天消耗2000至4000發炮彈;烏東地區今夏爆發大規模炮戰時,烏軍每天發射的炮彈數量更高達6000至7000發。而在阿富汗戰爭期間,北約軍隊一天只需要300發炮彈。前北約防務投資助理秘書長、智庫「歐洲外交關係理事會」防務專家格蘭德說:「烏克蘭的一天,相當於阿富汗的一個月。」

  北約國家迄今總計向烏克蘭提供了價值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的軍火。一名北約官員披露,較小國家的軍援能力已被耗盡;更確切地說,北約30個成員國中的20個已「山窮水盡」。即便是美國,也陷入彈藥產能跟不上戰場消耗的窘境。據報道,美國每月僅能生產1.5萬發炮彈,烏軍不到一周就能打完。本月稍早,華府不得不從韓國進口10萬發炮彈。

  拼湊援烏武器如「北約動物園」

  俄羅斯偵查委員會近日表示,至少有25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其中21個是北約成員國。據美媒報道,波蘭、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向烏克蘭輸送了大量蘇式武器,包括坦克、S-300防空系統、火炮、152毫米和122毫米口徑的炮彈等;美國、英國、法國等則提供了更加先進的西式武器,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M777榴彈炮及配套的155毫米炮彈等。

  《紐約時報》指出,北約提供的武器五花八門,令彈藥補充及裝備維修變得異常複雜和艱難。軍火商為了賺錢,往往會為自己的武器配備「專屬彈藥」,即便同為北約標準的155毫米口徑,也無法與其他國家生產的彈藥混用。由於很多北約國家的武器以動物命名,例如德國的「獵豹」防空坦克和法國的「響尾蛇」導彈,一名北約官員形容烏軍面對的混亂局面如同「北約動物園」。

  截至9月初,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126門M777榴彈炮。據《紐時》報道,目前烏克蘭共收到約350門西方國家生產的榴彈炮。美國國防官員及其他了解烏軍需求的消息人士披露,在任意時間點,這些火炮中都有三分之一因過度使用或在戰鬥中損毀而失靈。《紐時》披露,過去幾個月美國在波蘭修建了維修設施,專門修理被拖下烏克蘭戰場的火炮。

  基輔斷電又遇大雪

    俄軍近日持續打擊烏克蘭境內能源設施,烏克蘭電網27日承認,儘管工作人員進行了搶修,目前仍存在20%的電力供應缺口。烏總統澤連斯基25日說,烏克蘭有600萬人無電可用。他26日晚說,烏克蘭27個地區中的14個實施了限電措施,包括首都基輔。

  澤連斯基25日罕見地公開批評基輔市長克里琴科等官員。他表示:「對基輔的投訴特別多……許多人已經20甚至30個小時沒有電力。」他還批評了「在官方報告中作假撒謊的人」,但沒有說明詳情。路透社指,澤連斯基一直努力塑造民族團結的形象,並經常表揚烏克蘭官員,批評基輔市長一事極不尋常。

  26日,基輔電力供應商YASNO稱,基輔的情況仍然「非常困難」。27日,基輔降下大雪,氣溫降至冰點。天氣預報顯示,這場雪將持續數日,氣溫亦將維持在零度以下,令缺電變得更加致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