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馬新總理承諾新內閣縮編

時間:2022-11-26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馬來西亞新總理安瓦爾25日召開發布會,承諾優先關注人民生活成本問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中新社報道:馬來西亞新任總理安瓦爾(又譯安華)25日表示,與上屆政府相比,新內閣的規模肯定會縮小,他也會要求內閣成員同意他提出的減薪建議,這一切仍在討論和準備當中。至於何時組建新內閣,安瓦爾就表示會盡快。

  安瓦爾上任首日表示,新政府將優先關注人民生活成本問題,他已要求相關機構最遲在下周一舉行會議。與此同時,安瓦爾稱沙巴人民聯盟已正式加入聯合政府,令聯合政府手握國會下議院近三分之二議席。

  安瓦爾在競選期間承諾,如果他當選總理,不僅會以身作則削減總理薪資,也會讓內閣「瘦身」。安瓦爾當時嘲諷國民陣線的內閣「臃腫」,部長人數多達70人,每人月領約7萬令吉薪水(約12萬港元),卻沒有把工作做好。領導國民聯盟的前總理穆希丁(又譯慕尤丁)曾質疑安瓦爾上台的合法性,不過,穆希丁25日改變態度,恭賀安瓦爾出任總理,又表明國民聯盟願意作為在野黨,在國會中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

  李克強致電祝賀安瓦爾就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致電安瓦爾,祝賀他就任馬來西亞總理。李克強在賀電中表示,中馬是隔海相望的傳統友好鄰邦,雙邊關係一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政治互信持續鞏固,互利合作不斷深化,為兩國和地區和平繁榮作出積極貢獻。我願同安瓦爾總理一道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朝着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穩步前行,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安瓦爾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的重要鄰國,將優先進一步在經貿、投資、文化等領域提升對華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