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巨大代價/模型預測:歐洲今冬恐凍死18萬人

時間:2022-11-26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名乞丐在大雪紛飛中跪地乞討。/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經濟學人》、法新社、新華社報道:今年2月俄烏衝突開始後,歐洲能源危機不斷加深,多國四處求購天然氣,努力確保今年冬天不至於面臨天然氣儲備見底的窘境。但儲量充足不代表價格正常,歐洲居民今冬需要承受的天然氣價格和電力成本,分別較往年高出144%和78%。基於這一數據,《經濟學人》的模型預測,歐洲今冬可能有7.9萬至18萬民眾凍死,多過俄烏戰場上的直接死亡人數。

  受能源供應緊張影響,歐洲多地天然氣價格屢創新高,加劇通脹壓力,加重民生負擔。《經濟學人》統計2019年新冠疫情發生前,能源價格對歐洲冬天死亡人數的影響,發現每當電力價格上漲10%,死亡人數就會增加0.6%。如今,歐洲居民實際平均天然氣和電力成本,分別較往年的數字高出144%和78%。

  《經濟學人》基於數據預測,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期間,即使出現20年來最溫暖的冬天,歐洲仍會有7.9萬人死亡,較2000-19年增加2.7%;若歐洲今年冬天溫度與過往相同,將會有14.7萬人死亡,較往年增加4.8%:若今年冬天特別寒冷,死亡數字將增至18萬,較往年增加6%。

  戰場直接死亡逾5萬人

  《經濟學人》稱,今年2月俄烏衝突發生以來,戰場上的直接死亡人數約為5至6萬,即使按照最保守預測,今年冬天凍死的歐洲居民數量也遠超這一數字。歐洲各國遭受的衝擊也各不相同,其中意大利情況最嚴重,愛沙尼亞和芬蘭居民也相對危險,英法兩國則因實施電價上限情況稍好。

  儘管歐洲民眾在今夏熱浪期間,已感受到能源危機之苦,但氣溫過低通常比氣溫過高更加致命。《經濟學人》對過往數據的分析顯示,12月至2月,歐洲每周死亡人數比6至8月高出21%。

  在過去,能源價格變化對死亡人數的影響並不顯著,寒冷天氣對民眾的影響,主要是加劇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散播;隨着人體體溫下降,血液會變得黏稠、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低溫還會造成呼吸受阻。這對老齡人影響尤其顯著,在英國,冬季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比夏季高出26%,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多出76%。在整個歐洲,80歲以上長者在最冷的月份死亡數字較最溫暖的月份高出28%。

  然而,自俄烏衝突開始以來,歐洲能源成本增長幅度過大,阻礙人們使用取暖設備,加劇寒冷天氣對人體影響。《經濟學人》指,將通貨膨脹考慮在內,2022年的電力價格較2000年至2019年最大價差還要高出60%。這數字在歐洲各國也不同,以意大利為例,2022年的電力成本較2019年暴增200%,凍死人數可能格外多。

  歐盟天然氣限價淪笑話

  歐盟能源部長24日召開特別會議,由於成員國之間難以彌合的分歧,再次未能就天然氣設定上限機制達成共識,需延至12月中再度開會討論。

  歐盟委員會22日提議,從明年1月起實施天然氣限價機制。一旦歐洲市場天然氣價格波動滿足預先設定的條件,該機制將啟動並把天然氣價格上限設在每兆瓦時275歐元(約2236港元)。

  這一提議在歐盟成員國內部造成巨大分歧。據法新社報道,各國能源部長在24日的會議上「激烈討論」,有成員國支持價格設限,但認為啟動該機制的條件過於苛刻,也有成員國擔憂該機制可能造成的供應安全影響。波蘭和西班牙的能源部長直言歐盟的提議「是個笑話」。

  對於是否引入天然氣價格上限機制,歐盟國家近幾個月爭執不停。比利時、希臘、意大利和波蘭等國強烈要求實施限價,認為這將幫助居民和企業緩解價格上漲衝擊。德國、荷蘭等國則認為此舉可能導致歐盟更難獲得天然氣。比利時根特大學能源研究員拉韋納認為,設置天然氣價格上限純粹是政治工具,難有作為。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扎克曼稱,歐盟成員國利益訴求、財政實力、受能源危機影響程度各不相同,分歧難以彌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