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錦上添花/沙特爆冷贏球 全國放假狂歡

時間:2022-11-24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沙特阿拉伯球迷22日在球隊獲勝後狂歡。\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半島電視台報道:卡塔爾世界盃比賽不斷爆冷,沙特在首場小組賽以2:1逆轉奪冠大熱門阿根廷,消息震驚全球。沙特在贏球後迎來了全民狂歡,國王下令全國放假一天慶祝。評論指出,這場比賽也成為沙特近年通過足球改善國際形象、擴大政治影響力的寫照,對於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可謂是錦上添花。

  世界排名第51位的沙特在落後一球的不利情況之下,以2:1反勝阿根廷,創造了世界盃開賽以來的最大爆冷結果,也是世界盃歷年的最大冷門之一。阿根廷隊是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大奪冠熱門,並自2019年起未嘗敗績,輸給沙特前保持36場連勝。

  沙特隊勝出之後,全國舉國歡騰。一眾沙特球迷欣喜若狂,更有球迷當場拆掉家中大門。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片段顯示,一群沙特球迷在家中觀看直播支持國家隊時拍下國家隊贏球一刻,更有人興奮到拆下家中大門丟到院中,而這段影片亦迅速在推特和TikTok上瘋傳。跟沙特球迷瘋狂慶祝相比,阿根廷球迷如同被當頭澆冰水,不少球迷對賽果表示震驚,難以接受。

  沙特當天股市即時上揚,沙特國王薩勒曼宣布同意將周三設為全國公共假日。沙特證券交易所也宣布在周三休市。1990年,喀麥隆在意大利世界盃上擊敗了阿根廷隊,也在第二天宣布了公共假日。

  卡塔爾國王也沾光 

  沙特的爆冷戰果,也讓穆罕默德王儲再受外界矚目。路透社評論指出,穆罕默德此前高調亮相卡塔爾世界盃開幕式,讓這位沙特的實際掌權人重新站到了世界最高政治舞台。穆罕默德曾因為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害一事,飽受西方國家的責難。

  在世界盃開幕前一周,身兼首相職務的穆罕默德密集出訪,先到印尼參加G20峰會,再前往泰國APEC出席會議。美國在17日突然宣布,在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害一案上,穆罕默德王儲作為政府首腦享有政治豁免權,也被視為是利雅得的外交勝利。華府此前一直指控穆罕默德為事件的幕後黑手。拜登7月份訪問沙特時空手而返,沙特為首的OPEC+組織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宣布減產,讓拜登政府顏面無光,美沙關係一度陷入低谷。

  這次世界盃也成為中東多國關係修好的契機。卡塔爾埃米爾(國王)塔米姆在沙特獲勝後,也短暫地披上沙特國旗在肩上慶祝。塔米姆還在Facebook發文稱,「祝賀綠色(沙特國旗),祝賀沙特阿拉伯,祝賀所有阿拉伯人」。五年前,沙特曾一度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進行全面封鎖。

  鼓舞阿拉伯世界

  評論指出,沙特隊在世界盃小組賽上戰勝阿根廷隊,對穆罕默德形象可謂是錦上添花。在沙特國內,穆罕默德雄心勃勃地推動《2030年願景》,通過主權財富基金大舉投資體育等文化事業,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穆罕默德賽前還安慰沙特球員,沒有人期待他們在世界盃中贏得任何勝利。他知道沙特隊在世界盃上很艱難,所以球員們打好自己的比賽,享受比賽。穆罕默德的兄弟在IG上分享慶祝的照片,顯示穆罕默德在比賽期間背對電視跪下來祈禱。沙特隊後衛艾沙拉尼比賽重傷離場,獲王儲下令用私人飛機送他到德國醫治。

  沙特醫生Adel Al-Akeely表示,這不僅僅只是足球的勝利。沙特發生了很多變化,取得了很多成就,並一直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沙特體育編輯Abdulrahman Abed則稱,這對每個沙特人來說意義重大,將給參加世界盃的每一支阿拉伯球隊帶來巨大的鼓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