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物歸原主/埃及要求英國歸還羅塞塔石碑

時間:2022-10-08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羅塞塔石碑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每日郵報》報道:英國大英博物館下周展出包括「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在內的一批古埃及文物,以紀念古埃及象形文字破譯200周年。然而,超過2500名埃及考古學家發起大規模網上聯署,要求英國歸還從埃及掠奪而來的羅塞塔石碑和其他文物。埃及專家表示,這塊石碑是大英帝國殖民主義的代表,所有文物都應該被歸還至原來所屬的國家。

  羅塞塔石碑於1799年拿破侖攻佔埃及時期,被法國軍隊的一名負責挖掘的工程師發現。拿破侖被英軍打敗之後,據1801年《亞歷山大條約》規定,羅塞塔石碑便與法國人擄來的其他文物,一併成為英國的私有財產。

  自1802年以來,羅塞塔石碑一直被存放在大英博物館。該石碑由上至下共刻有同一段詔書的3種語言版本,包括古埃及象形文、古埃及通俗體和古希臘文。羅賽塔石碑是幫助近代學者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謎的關鍵,被稱為「打開古埃及象形文字的鑰匙」,因此成為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羅塞塔石碑成「鎮館之寶」  

  埃及學者過去多次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羅塞塔石碑。截至10月6日,超過2500名埃及考古學家簽名聯署,要求英國歸還羅塞塔石碑和其他埃及文物。組織聯署的團體表示,歷史不可以改變,但可以修正。雖然大英帝國一百多年前結束了對埃及的殖民,但去殖民化行動遠未結束。聯署網站頂部寫道,「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英國選擇遵循道德原則而不是利益,治癒殖民造成的創傷」。

  考古學家們認為,這項聯署旨在「告訴埃及他們被奪走了什麼」。埃及亞斯文考古與文化遺產學院的學者漢納稱,「這塊石碑代表文化暴力以及文化殖民,強擄羅塞塔石碑是帝國主義的做法,現在是21世紀,應該要遵行正確的道德準則」。漢納補充道,相信所有的這些古文物都應該被歸還,這只是時間問題。

  英學者:石碑不應該在倫敦

  這次聯署行動獲得英國國內學者的支持。連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埃及學教授泰德斯利也質疑,「為什麼這塊石碑是在倫敦而不是在開羅?」

  大英博物館發言人表示,暫時未收到埃及政府提出歸還文物的官方要求,也不對學者的意見發表評論。大英博物館將於10月13日起推出「象形文字:解鎖古埃及」的特別展覽,展品包括2600年歷史的花崗岩石棺,最早期木乃伊的亞麻布繃帶,以及羅塞塔石碑。

  實際上,大英博物館裏的掠奪品遠不止羅塞塔石碑一件。大英博物館內很多藏品都是英國在18至19世紀用武力殖民多國後掠奪而來的。其中包括智利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非洲古貝寧王國的青銅器等,還有2.3萬件中國文物。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印度、南非等也紛紛要求英國王室歸還從前殖民地搜刮的瑰寶。

  然而,面對他國要求歸還文物的呼聲,英國卻用各種「歪理」予以拒絕。大英博物館副館長威廉姆斯8月提出提議,只要希臘承認自己不是這些石雕的真正主人,便會考慮與希臘達成「帕特農合作關係」,向希臘「借出」帕特農雕像。這也使得大英博物館一度被嘲諷為「世界上最大的贓物展覽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