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化政治/巴西今大選 國內深度撕裂恐現暴亂

時間:2022-10-02 04:24:30來源:大公报

  左圖: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中)9月28日在桑托斯的競選集會上向支持者揮手。\美聯社;右圖:巴西前總統盧拉(中)9月30日在福塔萊薩市造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報道:巴西總統選舉10月2日舉行首輪投票,前總統盧拉和現任總統博索納羅支持率領先,外界正在關注是否在首輪投票就能產生獲勝者。外媒稱,雖然盧拉的支持率暫時領先,但兩人差距不斷收窄,「一切結果都有可能發生」。更讓外界擔心的是,博索納羅已經放話,一旦他敗選,將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號召支持者「準備戰鬥」。分析指,如果博索納羅「複製」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做法,類似去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暴亂可能在巴西上演。

  現任總統、來自極右翼自由黨的博索納羅面臨來自前總統、左翼勞工黨候選人盧拉的強勢挑戰。博索納羅和盧拉是巴西政治中左右兩極的代表人物,今年的大選被認為是巴西自1985年實行民主直選以來,最極化、最分裂的一次選舉。

  博索納羅與軍方關係密切

  過去幾個月的民調顯示,盧拉的支持率一直大幅領先博索納羅,但近日差距已收窄至10個百分點以內。如果兩人在首輪投票中均未能拿下過半票數,將於30日舉行第二輪投票。

  隨着選情升溫,博索納羅不斷強調,如果自己未贏得「至少60%」的選票,這場選舉的真實性就應該被懷疑。他聲稱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作弊情況嚴重。事實上,該系統自1996年使用以來從未出現過系統性欺詐行為。博索納羅8月中旬表示,他的連任競選只會有三種結局,「贏得大選、死亡和坐牢」。他又稱,能讓他下台的「只有上帝」。盧拉日前表示,如果博索納羅在第一輪投票中被淘汰,可能會製造「騷亂」。

  此外,博索納羅和軍方的親密關係也讓外界關注,一旦發生暴動,軍方是會打擊暴亂還是坐視不理甚至暗中相幫。無黨派研究機構「巴西公共安全論壇」研究發現,該國一半以上負責打擊街頭犯罪的軍警,去年積極參加了支持博索納羅的社交媒體組織,也就是說,至少有20萬軍警支持博索納羅。如果親博索納羅的士兵認為選舉結果被竊取,他們很容易「參加暴動或試圖奪取政府大樓」。身為前陸軍上尉的博索納羅,為了拉攏軍方,選擇了曾任國防部長布拉加.內圖作為其競選搭檔。

  盧拉籲「配票」惹中間派不滿

  相較博索納羅,曾因巴西石油公司貪腐醜聞入獄的盧拉也有不少「失分項」。雖然去年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宣判其無罪,但他在民眾心中的形象已大打折扣。此外,9月中旬開始,盧拉競選團隊呼籲中間陣營支持者在首輪投票中以「策略性投票」支持盧拉,反對博索納羅。此舉意味着提前宣布中間陣營候選人沒有機會獲勝,引發中間黨派民主工黨候選人戈梅斯和民主運動黨候選人特貝特的強烈反應。特貝特直斥「策略性投票」是「對巴西人民的不尊重」。巴西政壇分析人士認為,與博索納羅直接的攻擊相比,戈梅斯和特貝特的反擊「對盧拉的形象傷害更大」。

  隨着投票日臨近,巴西國內的緊張氣氛日益濃厚,選民心中的不安情緒持續加劇。68歲的巴西利亞退休教師、盧拉的支持者坎佩略稱她「從沒有像這樣害怕過」。巴西南部城市福斯伊瓜蘇一名警察阿魯達是盧拉的支持者,他7月在自己的生日派對上被一名博索納羅的支持者開槍射殺。9月24日,一名男子走進卡斯卡維爾的一家酒吧,問哪些人是盧拉的支持者,一名39歲的男子說他會投票給盧拉,隨後被刺死。

  分析指,巴西並非傳統上政治暴力事件特別普遍的國家,國家的包容性相對比較強。但近年來,隨着全球民粹主義普遍抬頭,巴西左翼和右翼民粹主義都在上升,這導致巴西政壇和社會都出現極端撕裂的局面,本次大選成為「極化政治」在巴西的一個縮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