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粹主義席捲歐盟 中間派難立足

時間:2022-09-24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歐盟多國近日爆發抗議物價上漲的示威,民粹主義政黨從中漁利。\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歐洲的能源危機推高生活成本,導致民怨沸騰。各國的民粹主義政黨藉機抨擊政府,並帶頭舉行示威,爭取民眾支持。與新納粹主義有牽扯的瑞典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本月一躍成為議會第二大黨,意大利極右翼政黨「兄弟黨」亦有望在25日的選舉中勝出。有分析指,民粹浪潮席捲歐洲,中間派越來越難在政壇立足。

  20日,斯洛伐克的極左和極右翼在野黨共同在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舉行示威,約5000人參加。該國左翼政黨社會民主─方向黨黨魁、前總理菲佐批評現政府將國家拖入俄烏戰爭,導致國內物價飛漲,民生大亂。菲佐表示:「提前大選是擺脫這場危機的出路。」社會民主─方向黨原本因貪腐醜聞支持率降至谷底(9.1%),但如今已反彈回14%。彭博社表示,若菲佐重回權力中心,料將走上親俄道路。

  斯洛伐克的鄰國捷克本月同樣爆發抗議物價上漲的示威。主張退出北約和歐盟、反對接收難民的極右翼政黨自由與直接民主運動支持率首次升至第二位。該黨黨魁岡村富雄指責現政府是「戰爭販子」,為支援烏克蘭無視本國人民死活。他表示,一旦冬季到來,歐洲就會「跪倒在俄羅斯面前」。

  瑞典、意大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國的民粹主義政客自稱是民眾的代言人,但歐洲媒體指出,他們的共同點是反對與歐盟深入合作、排外和支持經濟保護主義政策,一旦得勢料將引發政治海嘯,甚至令歐盟分崩離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