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案未提助窮國減排 專家失望

時間:2022-08-09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環保人士要求富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資金,但美方反應冷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CNN報道:民主黨聲稱,7日通過的《降低通脹法案》將推動美國在2030年之前減排40%。但民主黨為確保法案通過對曼欽等人做出的妥協,令外界懷疑法案的實際效果。氣候專家指出,法案並未提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氣候融資問題,即發達國家向最脆弱國家提供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

  CNN分析指,新法案對應對氣候變化的投資,只是美國追趕其他國家步伐的舉措。美國此前數年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無所作為,甚至拖全球後腿。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7年單方面退出《巴黎協定》,招致各國批評;現總統拜登去年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美國國會卻圍繞氣候法案爭執不下,令拜登的發言顯得軟弱無力。

  倫敦格蘭瑟姆氣候變化和環境研究所政策和通信主任鮑勃.沃德表示,美國通過新法案是好事,但不要得意忘形。他指出,國際社會一直希望看到美國對氣候變化國際融資作出貢獻,但法案並未提到這一點,令人感到擔憂。鮑勃.沃德強調,富國應當在這方面發揮領導作用。

  美媒表示,拜登已提出在2023年預算案中加入氣候融資;但在提供金融援助方面,美國有「拒絕國際社會請求的歷史」。去年,拜登政府就強烈反對向已受到氣候變化危害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補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