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私自利/福島核廢水排放設施今開工

時間:2022-08-04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環保人士在日本大使館附近抗議,要求日本政府取消核廢水排海計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NHK、共同社及CBS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3日宣布稱,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海洋排放設施工程將於8月4日起正式開工。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福島地方政府2日表示,同意海底隧道等排放設備主體工程施工。日本政府和東電力爭2023年春天左右開始將核廢水排入大海,上述工程開工意味其距離實現這一目標又接近了一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表示,中方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錶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華春瑩說,自去年4月日本政府做出有關錯誤決定以來,國際社會以及日本國內民眾的質疑和反對一直沒有停止。日方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一意孤行推進排海計劃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洩,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並在不斷增加。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共儲存約130萬噸核污水。根據路透社的估算,日本政府每年需要為福島的核廢水儲裝置支付1000億日圓(約7.48億美元)。

  建設1公里長海底隧道

  日媒表示,當局和東電公司為削減成本,力爭在2023年春季正式開始向海中排廢水,加緊推動興建相關設施。今年5月,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同意東京電力公司關於福島核污水的排海計劃。本月2日,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大熊町長吉田淳和雙葉町長伊澤史朗在縣政府與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會面,宣布同意東電在附近建設核廢水排放設施。3日,東電宣布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設施工程將於4日起正式開工。

  根據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去年宣布的計劃,將在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核反應堆附近的海床,建立一條約1公里左右的海底隧道。東電準備將核廢水用水泵引入隧道後,釋放到海平面以下12米處。

  雖然東電公司聲稱將過濾核廢水中的大部分放射性元素,但承認其中的放射性物質氚無法去除,只能通過稀釋的方式降低濃度。福島的儲水設施中目前裝有逾100噸核廢水,預計全部排完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近22萬日本人聯署抵制

  東京大學海洋地球化學家音坂重吉稱,氚能在海底沉積並侵入海洋生物體內。這意味着這種元素有機會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指出,一定濃度的氚會對人體造成輻射。

  日本政府公布核廢水排海計劃後,在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引發擔憂。韓國民眾舉行多場示威活動,反對日本核污水排放入海。日本宮城縣及福島縣民眾在網上發起反對核廢水排海的聯名活動,截至7月11日,已有219130人參與聯名。

  NHK指出,福島縣及周邊居民和漁業從業者強烈反對核廢水排海計劃,他們認為,好不容易才讓日本內外的民眾接受福島海產是安全的,當局開始排放核污水之後,這一努力將付諸東流。

  美濱核電站洩漏7噸污水

  與此同時,日本的核安全紀錄實在令人擔憂。日本關西電力公司3日宣布,由於放射性核污染水洩漏,推遲福井縣美濱核電站反應堆重啟計劃。1日,美濱核電站3號反應堆洩漏了約7噸放射性核污染水,洩漏水的放射性元素含量約為220萬貝克勒爾。

  關西電力表示,不確定出事的反應堆何時可以恢復運行,需要調查並解決核污水洩漏的原因。美浜核電站3號反應堆2021年6月重啟,於去年10月暫停使用。應日本中央政府要求,關西電力原計劃於本月12日讓該反應堆重新開始商業配電,但卻突然發生核洩漏事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日在出席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10次審議大會時講話稱,岸田敦促所有擁核國家在不擴散努力中「負責任地」行事。然而,揚言要別國「負責任」的日本政府一方面不顧中韓等周邊國家反對,一意孤行要將核廢水排入大海;另一方面,當局無視頻頻發生的核反應堆事故,催促企業重啟核電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