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作惡多端/「亞速營」被俄羅斯列為恐怖組織

時間:2022-08-04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亞速營」2月在馬里烏波爾準備培訓平民。\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莫斯科時報》報道:俄羅斯聯邦最高法院2日宣布,將隸屬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極右武裝部隊「亞速營」列為恐怖組織,禁止其在俄境內活動。這意味着「亞速營」相關人員被俄方俘獲後,可被判處更長刑期。俄媒透露,恐怖組織頭目可被判囚15至20年,成員可被判囚5至10年。

  「亞速營」成員多為極右翼和極端民族主義者。目前有約1000名「亞速營」士兵被俄軍及親俄民兵逮捕,他們中的大部分此前負責死守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後於5月中投降。

  被控殺害平民 刑期最長20年

  俄當局已對他們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他們殺害平民。一旦加控觸犯反恐法例,他們將面臨更重的刑罰,刑期最長可達20年。

  俄總統公民社會發展和人權委員會成員阿赫梅多娃日前作證稱,「亞速營」的狙擊手射殺了試圖逃離馬里烏波爾的平民,「我親眼看見屍體躺在路上,有很多屍體,每隔10米就有」。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7月30日在推特發視頻,顯示馬里烏波爾的一對夫婦聲稱他們在亞速鋼鐵廠遭到烏軍炮擊。大使館配文稱,「亞速營」分子應該被絞死,「因為他們不是真正的士兵,他們應該羞辱地死去」。這則推文發布後,遭推特認定違反其「仇恨行為」相關規定。

  針對俄最高法院的裁決,「亞速營」發聲明稱,俄方在烏東奧列尼夫卡鎮「公然處決」被囚禁的「亞速營」成員後,正為其戰爭罪行尋找新藉口,促請美國國務院將俄羅斯定性為「恐怖主義國家」。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此前通報稱,奧列尼夫卡鎮一處關押有烏軍戰俘的拘留所7月29日遭烏軍襲擊,造成50名烏軍戰俘死亡、73名戰俘受重傷。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透露,遇襲拘留所關押有「亞速營」人員,烏軍發動此次襲擊的目的是不讓被俘「亞速營」人員供述罪行。烏方則稱,俄羅斯炸毀該拘留所是為了掩蓋對戰俘實施酷刑。

  訓練孤兒當狙擊手

  2014年以來,「亞速營」一直在烏東與親俄武裝作戰。今年2月俄烏戰事爆發後,俄方多次指控「亞速營」襲擊醫院等非軍事設施,稱他們是新納粹。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5月時呼籲聯合國等組織關注「亞速營」招募兒童從事新納粹組織的犯罪活動和在未成年人群體中散播極端思想。她披露,「亞速營」自2014年起與馬里烏波爾一家孤兒院合作,訓練孤兒成為狙擊手;2015年開始招募兒童,組成「亞速營」的分支「少年團」。

  除了在俄烏戰場興風作浪,「亞速營」的黑手還伸向了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大公報》此前揭露,烏克蘭男子塞里希.菲利莫諾夫和同夥曾在2019年11月至12月期間,出現在香港旺角和尖沙咀的暴亂現場。菲利莫諾夫在社交網站發帖聲稱,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

  有網友隨後爆料,稱菲利莫諾夫一行人是「亞速營」成員。有俄媒曾經拍到,蒙面的菲利莫諾夫等人與黑衣暴徒合影。然而當媒體詢問他們的身份時,其中一人就聲稱只是來香港旅遊,還有人自稱是記者。

  此外,近年來不少「獨狼」槍手均承認自己受了「亞速營」宣揚的極端思想影響,才發動襲擊。2019年3月15日,澳洲白人至上主義者塔蘭特對新西蘭基督城多所清真寺發動襲擊,導致51人慘死、40人受傷。他在社交媒體上直播行兇過程,可見其衣服上帶有「亞速營」標誌。

  今年5月,美國紐約州水牛城一家超市發生槍擊案,造成10人死亡、3人受傷。白人男子金德倫同樣直播了自己的行兇全程。他承認是受到塔蘭特的影響,並於作案前在網上發布了180頁的計劃書,主題為「美國白人有被有色人種取代的風險」,封面印有「亞速營」標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