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亡羊補牢/日本學童接種率低 染疫人數激增

時間:2022-08-02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兒童青少年染疫人數激增,圖為去年神奈川縣一名初中生正在接種新冠疫苗。\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共同社、《日經新聞》報道:受Omicron亞變種毒株BA.5影響,日本第七波疫情確診人數極速飆升,兒童感染者不斷增加。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等統計,19歲以下確診者佔到總數的約三成。據《金融時報》報道,這與日本較為低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率有關。隨着暑假的到來,外界憂心兒童戶外活動的增多或再度加速新冠傳播。

  受BA.5加速擴散影響,日本的新冠疫情再趨嚴峻。在剛剛過去的一周,日本七日平均單日確診人數為20.09萬人,其中7月28日單日確診達23萬宗,兩個數字都創下疫情以來新高。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日本在7月18日至24日這一周新增確診人數,為亞太地區最多。

  日本本輪疫情顯著特徵之一是兒童感染者多。根據厚生勞動省7月28日發布的數據,截至7月26日的一周內,日本新增19歲以下新冠確診病例超過34萬例,佔全部感染者的大約三成,相比前一周人數幾乎翻番。

  5至11歲接種率為17%

  《金融時報》報道稱,日本新冠確診數量的再次飆升,與該國低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率有關。雖然日本已為佔據人口三分之一的65歲以上老年人大規模接種了疫苗,並啟動第四針接種,但該國的青少年疫苗覆蓋率仍十分低,接種速度也比較慢。

  日本從今年2月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但該群組中迄今只有大約17%接種了兩劑疫苗。12至19歲的人群中,僅有33%打完第三針加強劑。

  共同社援引首都圈兒科醫生的消息報道,目前各大醫院收治的發燒兒童患者急劇增加,住院病床已經滿員,而一些兒科診所病人多到忙不過來。

  當局迄今沒有批准為5至11歲群體接種第三劑,5歲以下兒童迄今未能打針。鹿兒島大學傳染病學家西純一郎表示,「日本當前確診數量飆升的主要原因,是兒童疫苗接種的進度太慢,感覺現在阻止傳播已經太晚了。」

  岸田支持率跌至51%

  為了防止暑假期間疫情蔓延,呼籲限制課外活動等的地方政府也增多。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截至7月13日,共有2545所公立學校和中學因疫情而停課,該數目約為6月的四倍。醫院兒科也趨於緊繃狀態,也很有可能因為暑假新冠確診人數的激增,無法為其他兒童提供足夠的醫療資源。在擁有11張兒童新冠病床的兵庫縣立兒童醫院,自7月中旬起,病床使用率開始升高,上周已經滿員。文部科學省在7月12日已發出通告,呼籲人們在暑假期間不要放鬆疫情防控。

  另外,日本政府過去兩年的防疫政策,一直在防疫與經濟兩個選項之間搖擺不定。為刺激經濟發展,日本6月進一步放鬆了邊境政策,開放海外遊客入境。據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有51.9%的受訪者表示,防疫工作比經濟活動更重要。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包括選擇「防疫」的總計為63.6%,凸顯出老年人群的強烈擔憂。

  最新一份民意調查亦顯示,岸田文雄政府的支持率下滑12.2%至51%,為岸田自2021年10月上任以來最低水平。另外,民眾對是否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產生的意見分歧,這被認為是導致政府支持率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新加坡衞生部長王乙康8月1日表示,通過監測常規綜合診所病例以及其他健康志願者的血液樣本後,估計大約60%的國民已經感染。新加坡衞生部即日起將公布二次感染人數,以便更好地反映疫情走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