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韓首腦料無雙邊會談

時間:2022-06-29 04:25:1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韓聯社報道:北約峰會今次首度邀請韓國、日本、澳洲和新西蘭4個亞太國家參加。有分析認為,美國有意拉攏日韓澳紐組建「亞太版小北約」。但日韓媒體均指出,兩國之間圍繞二戰強徵勞工、爭議島嶼等問題齟齬不斷,今次峰會期間料不會安排一對一首腦會談。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28日堅稱,韓國總統尹錫悅出席北約峰會「絕非為排除或反對特定國家和地區」。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日前亦否認邀請亞太國家是為了組建「小北約」。韓國總統府消息人士26日透露,美日韓三國首腦將於29日舉行會談,議題包括朝鮮半島局勢等。

  該名消息人士同時指出,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北約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的可能性較低,也沒有進行簡短會談的計劃。尹錫悅政府早前表示有意改善日韓關係,但韓國海洋調查船5月底接近日韓爭議島嶼獨島(日本稱竹島),再次引爆兩國矛盾。

  此外,受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日本近期物價飛漲,岸田政府民望受挫。共同社26日至28日進行的民調顯示,近八成受訪者不滿岸田政府應對通脹的措施。日本政府擔憂向韓國「示好」會影響7月的參議院選舉,已推遲日韓外長會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