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磚國家有望擴員 伊朗阿根廷申請加入

時間:2022-06-29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普京23日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雅虎新聞報道: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伊朗和阿根廷已申請加入金磚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回應指,作為今年金磚主席國,中方積極支持金磚國家啟動擴員進程,拓展「金磚+」合作。

  扎哈羅娃表示:「當美國計劃在世界上切斷、禁止或破壞點什麼的時候,阿根廷和伊朗已經申請加入金磚國家。」伊朗外交部27日表示,希望伊朗的加入能為雙方帶來附加價值。趙立堅指出,在6月23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與會各方就金磚擴員發出一致聲音,中方將同金磚夥伴一道,穩步推進擴員進程,讓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金磚「大家庭」。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的25%,貿易總額約佔世界的18%。趙立堅表示,金磚國家機制始終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面對當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國際熱點交織疊加的形勢,金磚國家一致認為要進一步提升金磚機制的代表性,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

  俄總統普京28日踏上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首次公開外訪行程,將先後到訪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並於29日出席在土庫曼斯坦舉行的裏海沿岸國家首腦峰會。俄方證實普京已接受印度尼西亞總統維多多的邀請,11月將出席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