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科企大裁員 「做最壞打算」

時間:2022-06-13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亞馬遜等科企爆裁員潮,圖為亞馬遜員工在公司大樓外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紐約郵報》報道:根據科企跟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2022年5月,共有66家美國科企裁員16800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早前聲稱要裁員10%,Meta、推特、微軟等科企巨頭也表示將凍結或暫緩招聘。串流平台龍頭Roku的一名員工表示,公司讓大家做好最壞的打算,真正的「血戰」還未開始。

  也有業內人士擔心,美國科企數十年銷售數字走高、無限吸納人才、股價不斷飆升的黃金時代是否即將結束。

  亞馬遜2022年首季財報,交出7年來首次虧損成績單。公司財務總監Olsavsky表示,疫情期間,亞馬遜業務擴張過度,導致公司在倉儲物流和員工隊伍方面出現過剩。目前,亞馬遜正試圖轉租至少1000萬平方英尺的倉儲空間,其房地產部門的數百名員工擔心自己是否會隨時被炒。

  約翰3月加入了一鍵式線上結賬公司Bolt,該公司此前已經籌集了超過10億美元的風險投資。但約翰在Bolt工作不到一個月,公司就宣布凍結招聘。5月下旬,公司在支付了六周的遣散費後,解僱了約翰和另外數百名員工。約翰稱:「我覺得被欺騙了。」

  在匿名工作論壇Blind上,從4月19日到5月19日,關於凍結招聘的討論與一年前相比增加了13倍,關於裁員的討論增加了5倍,而關於經濟衰退的討論大增50倍。串流平台龍頭Roku的一名員工表示,公司讓大家做好最壞的打算,真正的「血戰」還未打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